全部

沈丘县:百万亩小麦有了“田保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21

本报讯 4月19日,阳光明媚。沈丘县周营镇孟寨村小麦高产示范方基地,绿浪滚滚,伴随着天空发出的轰隆隆响声,飞防技术人员在操作无人机进行“一喷多防”服务作业,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眼下小麦进入抽穗扬花期,小麦纹枯病、白粉病、锈病、红蜘蛛等各种病虫害多发,要早防治……”当日,飞防现场,该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人周瑜一边给村民发放麦管技术宣传单,一边为他们解答麦田管理中的技术要点,并现场开具有效“药方”。

“现在是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如何对症施药防治,不少农户拿不准。咱们农技员就好比是‘田保姆’,指导麦管工作一定要看现场,只有到田间才能踏实!”周瑜说,“藏粮于技”是夺取粮食优质高产的重要环节。

“今年春管, 俺可省心了,农技员踏田坎查苗情、墒情、病虫情,把脉问诊开好方子,有这么好的技术指导,夏粮获得好收成不成问题!”沈丘县种粮大户尚飞说。

沈丘县是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之一,年播种小麦百万亩以上。为确保今年夏粮再夺丰收,该县及时从县乡农技推广机构抽派200余名农技员,组成6支“田保姆”小分队,划片包干,分赴全县22个乡镇(办事处),根据小麦生长不同情况,及时开具有效“药方”,配制高产“营养餐”,并技术跟踪、分类服务,“点对点”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小麦,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小麦科技管理水平。

在此基础上,该县还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200余万元,实现80余万亩小麦全程专业化统防统治。此举不仅带动当地农民开展飞防植保,还大大提高了农业效率,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

目前,该县根据小麦当前生长情况,已经适时喷灌“丰收水”10万余亩。“一喷多防”及拔草除杂面积达96.4万亩。②2(谢辛凌)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