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脱贫路上的好媳妇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吴建成 李高华

今年59岁建档立卡贫困户贺四喜,患有精神疾病,情绪不稳定,犯病的时候经常动粗,别人都躲得远远的,谁来照顾这样的贫困户?

弟媳周玉敏和丈夫贺五山商量后,决定担起这一任务。

弟媳赡养“傻婆哥”的消息,在整个村里炸开了锅。不少村民竖起了大拇指,称赞她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百里挑一”的好媳妇。

周玉敏是项城市南顿镇周王庄行政村贺营村村民。随着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步伐加快,周玉敏和丈夫商量,大家一个个成了“脱贫光荣户”,咱不能拖这个后腿,便主动担起伺候患病的婆婆和照顾婆哥贺四喜的重任。没几天,她就把婆婆和婆哥贺四喜接到自己家中生活,婆婆年迈牙口不好,周玉敏总是想方设法地做婆婆能吃的饭菜;帮她洗头、洗澡、洗衣、烧饭,又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忙起来顾不上吃饭睡觉。

去年的一天夜里,下着小雨,婆婆的急性阑尾炎发作,肚子疼得翻来覆去睡不着,惊醒了睡梦中的周玉敏,周玉敏立即叫醒丈夫,骑上三轮车,把婆婆送到卫生院。住院期间,周玉敏忙前忙后,为婆婆端茶喂饭,日夜陪护。

照看患有精神疾病的婆哥贺四喜是个大难题,婆哥他脾气暴躁,情绪不定,整天无所事事,有时,精神病发作,碰上不喜欢吃的饭,还冲周玉敏发脾气,吓得周玉敏就往外跑。即使这样,周玉敏总是笑呵呵地说:“他都是那样的人,没人管不行。”

周玉敏家并不富裕,由于照顾婆婆和三哥贺四喜,周玉敏就在家门口做些手工活,丈夫在邻村建筑工地打零工,通过一家人的辛勤努力,家里盖起了一幢二层小楼。

谈起以后的打算,周玉敏说:“伺候婆婆,我会用心去孝敬她一辈子;三哥是个病人,等我们老了,还有我们的儿子会一直管下去,不会让他受苦的。”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