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张庄乡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22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张丽娟) “我们不仅要为全县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提供良好的施工环境,更要以此为抓手,把其与人居环境、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融合,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谷雨过后,万木葱茏,在商水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张庄乡党委书记张军启指着绿浪翻滚、一望无际的麦田说。

去年以来,商水县围绕打造“中原农业封面、三产融合样本”总体目标,以土地较为集中的张庄乡为中心,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化解土地“碎片化”难题,掀开了科技强农新篇章。

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占地5万亩,核心区在张庄乡境内,去年下半年开始规划建设,今年4月主体建成。张庄乡主要负责示范区内的征迁等工作,并协助做好示范区内的土地平整、水渠修建、道路拓宽等基础工作。

虽然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但是张庄乡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开拓创新,用心血和汗水在希望的田野上抒写了忠诚和担当。

强化领导,成立专班,齐心协力战困难。该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张军启任组长的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专班领导小组,抽调2名乡班子成员、5名工作点长、5名包村干部组成工作队,于2019年9月进驻示范区。张军启把此项工作作为一场硬仗,一线指挥,吃住在施工场地,春节后创下40天没回家的纪录。专班领导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没有双休日、节假日,形成强大凝聚力,齐心协力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他们组建微信工作群,通过工作群安排工作,实时发布工作进度、存在问题等。

多措并举,快速推进,为项目建设扫除一切障碍。张庄乡强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使群众对土地流转政策、示范区建设目标人人皆知;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宣传,使示范区内的农户,从抗拒土地流转到同意流转,再到主动流转。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乡村两级干部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方法做工作,经过一个半月辛苦努力,按时完成项目所需土地流转。

紧张的征地拆迁工作完成后,示范区项目于今年1月26日开工。张庄乡迅速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保障施工环境上。在乡长缺职,脱贫攻坚、环保、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张军启顶住压力,白天到一线指挥,夜晚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专班领导小组成员、乡武装部部长智中华,家中几个月大的孩子几次感冒发烧,他仍坚守岗位。示范区内有一养殖场,因修建道路需要拆除,工作点长陈庆伟一班人,深入养殖户家中十几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使养殖场顺利拆除。

抓住示范区建设机遇,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正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建设项目全部停工。示范区周边村庄的群众因疫情不能外出打工,经济收入锐减。乡领导看在眼里,一边动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一边联系工地负责人,为群众谋求岗位。复工后,该乡立即组织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到工地就业,不但解决了企业用工问题,而且为400余名群众找到了就业岗位,同时还解决了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防止他们返贫。

该乡抓住机遇把示范区建设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融合。去年以来,全乡挖大填小整治坑塘217个,增加村集体土地200多亩;新修村内外道路162公里,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开挖下水道3公里,栽种绿化树60多万棵,使全乡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原来村头的道路坑洼不平,现在修了水泥路、建了下水道、种了绿化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这高标准农田建设确实改变了俺们村啊。”南陵村村民李英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