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法院:又见“彩礼”闹纠纷 强制扣划促结案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婚约财产纠纷类案件办理难,加之传统风俗影响,执行也容易受阻。4月8日,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付庆华通过网络查控措施成功冻结当事人账户存款53000元,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2018年5月,周某、张某按农村习俗举行结婚仪式并共同生活,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共同生活期间,二人常因生活琐事发生矛盾,双方感情不和。同年7月,张某回娘家居住,双方分居至今。周某提出解除婚约,双方因彩礼返还问题发生纠纷,后周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该案经审理,依法判决被告张某返还原告周某彩礼款60000元。在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履行期限到期后,被执行人张某仍然未履行义务,2020年1月,申请执行人周某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该案申请标的额虽然不多,但双方对立情绪较大,一时难以调解,给案件带来了较大的阻力。执行法官曾多次前往当事人所在地,找到村委会人员,从婚姻观、道德观共同做张某的思想工作,张某一直拒不履行。4月7日,付庆华通过网络查控发现张某名下的银行账户有存款53000元,立即冻结了该笔存款,后经与张某联系核实,张某悔不当初,没想到法院会把工资账户冻结,承认该存款是自己的工资,是刚刚入账,同意法院将此笔存款扣划来返还彩礼,并表示剩余的费用会尽快偿还给周某。

4月8日,执行干警持相关文书到银行进行线下扣划,成功将被执行人张某名下账户转划至申请执行人周某名下账户。案件得以顺利结案。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沈丘法院坚持案件办理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准则,竭尽所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推进案件执行进度,做到了精准执行、高效执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