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三大主导产业活力迸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4-24

本报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吴建成)4月21日,在河南莲花健康项目建设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映入眼帘。

作为周口市食品工业龙头企业,莲花健康一度受冗员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及市场环境等因素影响,濒临破产,面临退市。在周口、项城两级政府的帮助下,3月4日,莲花健康集团顺利完成司法重组,化解了历史债务,7000多名职工得到了货币化安置,彻底解决了拖欠7年之久的职工社会保障金问题。

项城市着眼于完善产业发展布局,引导产业集聚,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培育发展医药、食品、纺织服装等特色主导产业,壮大产业集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莲花健康一期工程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预计投资1.8亿元,将引进工艺国内领先、配置先进的自动化装备,全面提升生产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莲花健康项目建设总指挥朱捷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10万吨氯基酸生产线、5万吨复合调味料生产线及仓储配套设施。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及订购设备,预计10月份建成投产,今年力争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

项城市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强力打造龙头企业产业链。作为周口市医药行业龙头企业的乐普药业公司,今年新上了乐普药业药品仓储物流园、年产4000万支粉针剂车间、多功能原料药生产线、年产5亿片(粒)固体制剂生产线和注射用艾司奥美拉唑钠生产线5个项目。

项目建成后将为乐普药业增加动能、提升后劲。同时,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拿出近亿元用于新药研发,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未来2到3年,乐普药业将在研发实力、产品质量、销售规模、品牌建设等方面达到省内医药行业领军、国内同行业领先的地位,销售收入可望突破50亿元,纳税超过5亿元。

在医药、食品产业加速发展的同时,项城市纺织服装产业也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作为纺织行业领军企业的周口庄吉服装有限公司,已经形成日产医用口罩40万个、医用防护服1万套的生产规模。

目前,项城市产业集聚区企业“铺天盖地”与“顶天立地”并重,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集聚区已入驻企业1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9家,从业人员3.4万人,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8.97亿元,今年3月被省工信厅誉为“全省特色产业集群”。三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达240亿元,主导产业比重达81%,支撑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