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江村镇: 健康扶贫撑起贫困群众健康“保护伞”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2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李一 通讯员 徐建新 于少华

扶沟县江村镇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因应精准施策,日进日新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贫困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确保高质量助力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扛牢责任,在“真”上下功夫。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江村镇紧紧围绕“医疗保障”这一关键环节,在“真”字上做文章,抓牢抓实健康扶贫。镇党委牵头,组织镇卫生院对全镇因病致贫73户231人成立帮扶队,由卫生院院长任队长,分区包片,精准到户,精确到人。按照“为民、便民、健民”原则,细化落实“先诊疗、后付费”“费用减免”“一站式结算”等举措,精准落实贫困患者住院报销政策。结合全县开展的“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等活动,逐村调查、逐户排查、逐人落实,确保未办理慢性病证人员办理到位、未上缴居民医疗保险人员上缴到位。目前,全镇贫困户1319户4214人,已全部签约家庭医生,其中慢性病签约服务944人,重点人群签约1601人,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强化保障,在“实”上下功夫。该镇倾力做好健康扶贫再落实工作,以“组团式”“打包式”“台账式”等方式推动健康扶贫工作。镇脱贫责任组长同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不定期入户,每两个月为贫困户进行健康体检一次,同时为1291户贫困户发放了“爱心药箱”,为1319户贫困户发放了健康处方及健康素养66条等。对全镇因病致贫73户231人按照“一户一袋、一户一牌、一户两卡”和“一人一档”的原则,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一个连心袋、一张连心卡、一本明白卡和电子健康档案,确保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病。各帮扶责任人及责任组长全面入户走访,为病人提供用药指导,做好贫困户就医“一站式”服务,特别是对65岁以上的898位老年人勤走访、勤帮扶,真正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抓细抓实,在“暖”上下功夫。该镇始终以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及少生病为目标,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镇党委组织力量深入村户,直插一线,查问题、摸实情,发现问题立即反馈并建立台账,及时或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健康扶贫政策真落实。按照“一户一档”“一对一”健康管理方案,逐人逐户排查,对无法确诊或无法就医的患者,组织医护人员上门服务。镇卫生院积极对接县医院等部门,邀请县级专家不定期开展“冬季暖心”“金秋送暖”等大型义诊活动,使所有群众看病有路、治疗有方,确保健康教育宣传和疾病预防控制到位。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