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四水同治”换来风景美如画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4-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

近年来,项城市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认真落实国家水利部提出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治水新思路,努力开展“四水同治”工作,积极治理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成绩显著。

实施“四水同治”与高标准规划相结合。从水生态文明与永续发展的高度,从构建系统完善、安全高效、清水绿岸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着眼,打造人与自然相生相融居住环境,先后聘请上海同济大学编制完成《项城市城区水系连通规划》,出台了《项城市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案》等治理规划。坚持水、林、田、城为一体的生态文明理念,计划编制“四水同治”总体规划,开展专题研究,谋划城区重大“四水同治”工程项目4个,实施城区“七河同治、五湖连通”的生态建设,即根治赵王沟、驸马沟、张横沟、长虹运河、枯河、鸡爪沟、前进沟,联通月牙湖、小西湖、吉祥湖、如意湖、公园湖,实现引沙入城。

实施“四水同治”与高质量治理相结合。一是实施了城区内河整治工程。投资近20亿元,启动了主河道长27.5公里,支流长28.5公里的内河水系建设项目,生态修复及环境整治总占地95公顷。该项目已初步建成,于1月20日举行了隆重的通水仪式。二是实施城南新区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15.1亿元,涉及面积约281.75公顷,结合长虹运河滨水景观、项子湖公园景观、枯河湿地公园景观、项城市中心城区水系绿化带工程及水系工程涵养水源,促进雨水资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三是将城区的驸马沟进行黑臭水体治理后,纳入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焕然一新。

实施“四水同治”与高难度治乱相结合。一是在长虹运河整治上狠下功夫,长虹运河贯通项城,但前些年由于疏于管理,两岸违章建筑很多,不仅影响行洪,而且生活污水横流。2019年,项城市委、市政府加大长虹运河整治力度,强力拆除两岸963户近30万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同时结合项城灌区项目治理,恢复了长虹运河的生态功能,还其第二次生命。二是积极开展沙河城区段水体的清洁工作,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为契机,组织人员清理河道垃圾等漂浮物,实现了河清水净的目标。三是完善沙河城区段和其它城区河道的风景带建设,建成宜居宜游的场所。

实施“四水同治”与高品质民生相结合。一是引入丹江水。启动总投资10.8亿元的南水北调入项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输水管线、地表水厂、增压泵站、调蓄池的选址及勘测,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初步设计,土地预审等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年可替代使用地下水两千万立方米,解决城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提升城区及其周边40多万人的饮水品质。工程建五百多亩的蓄水池及其周边绿化配套,也将形成一处新的生态水利景观区。二是排出处理水。投资3.1亿元,新建项城市后高营和周王庄处理厂及管网,今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可日新增处理污水能力5万吨,实现全部污水处理达标排放。三是倡导节约用水。抓好节水示范项目建设,大力进行节水技术、器具的推广,开展节水型社区、企业单位的创建活动,不断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