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召开脱贫攻坚“回头看”集中整改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5-0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高玉贵

4月29日下午,商水县脱贫攻坚“回头看”集中整改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孔阳出席会议并就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集中整改和独居老人户治理、特困人员供养工作提出要求。县委副书记、县长田林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峰就脱贫攻坚“回头看”集中整改工作作了动员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德来,县政协主席孙培忠,县委常委李远富、杨飞、王勇、刘和辉、黄宇飞、王中红、何永华等在家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设主会场,各乡镇和县直单位设分会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乡镇长(办事处主任),无乡镇长(办事处主任)的主管扶贫副职、县直各单位分管扶贫副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主任,县委组织部选派办主任,县纪委转优办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要扎实有效做好独居老人户治理和特困人员供养工作,加大入户宣传,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孝善敬老的优良传统,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和司法局,要依法处置不赡养老人的负面典型,形成震慑。要弘扬先进典型,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典型评选活动,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动员引导子女孝善敬老,切实解决老人独居和特困人员供养问题。

会议强调,要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有效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集中整改工作。要坚持全面体检,做到入户见人。要组织县、乡、村扶贫干部,深入农户,看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有没有偏差,看问题整改是不是扎实,看动态管理是不是及时。要紧盯未脱贫户、2019年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逐户逐人过筛子,确保排查到位、走访到位、帮扶到位。要抓紧问题整改,做到清零销号。做到排查再细致、整改再认真,切实解决问题、补足短板、不出问题。要围绕脱贫攻坚重点指标,全面排查整改住房安全、健康扶贫、安全饮水、教育扶贫和乡村落实、建档立卡信息精准、综合保障政策、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返贫监测、村集体经济、村容户貌、产业就业、金融扶贫、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村级抓具体工作责任落实、贫困村“六通四有”、村级资料和是否有户明白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升问题整改质量。要共同履行责任,做到合力冲刺。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抓落实责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重大专项指挥部牵头推进责任,乡村主体落实责任,行业部门政策落实责任,帮扶单位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和社会帮扶责任,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要严查纪律作风,做到有令必行。要进一步严肃脱贫攻坚纪律,严查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政令不通、贯彻不力、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坚决严肃追责问责,以严实的纪律和作风,推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实现,树立从严从实的工作导向。

田林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县上下要提振士气,担当作为,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完成,务必高度紧张起来,再次来一个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回头看”。要把整改的问题再查一遍,对账销号,做到见底清零。要把所有贫困户再走访一遍,落实好各项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提升帮扶成效。要把档案资料再看一遍,确保资料规范齐全,符合逻辑,确保不缺项、不漏项。要把严明脱贫攻坚纪律再讲一遍,对于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中工作消极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的将严肃处理。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王中红宣读脱贫攻坚督查通报;县政府党组成员王迎喜宣读了全县独居老人户治理工作方案;黄寨镇镇长高延,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李全立,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党峰分别就推进独居老人户治理和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孝善敬老和依法处置不赡养老人违法行为作了表态发言。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全体干部职工,乡(镇)直部门负责人,各行政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县直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分别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