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员书记”的驻村情怀 —— 记省委宣传部驻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大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20-05-0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一座座整洁的农家院、一条条干净的道路,还有村民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这是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村容村貌真实写照。两年多来,省委宣传部驻西华县艾岗乡半截楼村第一书记周大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第一书记的初心,大家亲切称他为“三员书记”。

当好宣讲员,配齐建强“村班子”

上任伊始,周大浩全称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并发展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周大浩带领大家严格执行政治学习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切实打造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队伍。

与此同时,周大浩邀请县、乡有关领导给党员上课,自己也带头领学,不断提升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向心力。常态化邀请省、市、县演出团体来村演出,基本上形成了省级演出半年一次,市县演出接连不断的局面,变化的是大家的工作热情倍增。

为进一步提升村部大院硬件水平,周大浩争取到资金20万元,购置办公设备、更替办公家具、增添文化设备。

同时,周大浩争取到省委宣传部资金10万元,对10多年的村小学校舍面貌进行提升。争取郑州航院援建一处航空科普馆,有力提升了半截楼村小学少年宫的层次和水平。争取省委宣传部半截楼村小学操场塑胶化改造资金113万元,目前,已完成招投标手续,正进行基层施工,建成后将成为一流农村小学操场。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乡各项工作评比,半截楼村不出前三名。”

当好技术员,帮民鼓起“钱袋子”

半截楼村青壮劳力大部分外出务工,其中,100多人从事出租车行业,是“的哥之乡”的重要组成部分。周大浩大力鼓励青壮年群众学习驾驶技术,发挥现有驾驶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鼓励引导现有驾驶员带动亲戚朋友,学习驾驶技术。同时,用好扶贫政策,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习驾驶技术,帮助其补助学费,以此不断壮大“的哥队伍”,实现可持续脱贫致富之路。

要脱贫,关键还是要靠产业。半截楼村是一个传统农业村,夏季作物多种小麦,秋季作物大力发展辣椒种植,是远近闻名的“小辣椒”专业村。但因为辣椒杆硬,辣椒角软,辣椒采摘只能依靠手工,费工费力,效率极低。

为此,周大浩和村党支部李书记多次商量调整种植结构,先后2次到山东临沂市平邑县考察软枣猕猴桃、蓝宝石葡萄等的种植,并购买价值2万元果苗,先行种植20亩地,待成功后,再全面铺开,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

当好招商员,温暖群众“心窝子”

在驻村工作中,只要有机会,周大浩都会向身边人,推荐半截楼村的辣椒。

作为全省驻村第一书记代表,参加“网聚河南 河南更出彩”网络公益项目发布活动,并做了题为《小辣椒 “大能量”助力脱贫奔小康》的发言,向网络扶贫协会、新闻媒体推介半截楼村的辣椒。

驻村以来,周大浩时刻牢记第一书记身份,多方争取尽可能多的扶贫资金,为此,多赶了多少次夜路,陪了多少次笑脸,他也记不清楚了。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周大浩共争取各类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涉及下水道改造、自来水、道路修整、操场、体育器材等。

付出总有收获。半截楼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村”、“省级文明村”。

“今后我将不忘记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带领村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面对未来,周大浩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