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白衣执甲战疫情 众志成城克时艰——扶沟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6

院长何跃东主持专家会诊。

预检分诊工作人员整装待发。

驰援武汉李黎光。

领导班子慰问隔离病区留观人员。

预检分诊处导诊护士长景影为病人测量体温。

刘海燕与女儿隔空拥抱。

记者 史书杰 郭坤 通讯员 张方卉 文/图

人杰地灵的桐丘大地,源远流长的贾鲁之滨,有一所被群众亲切誉为“大医院”的医疗机构。她,就是扶沟县人民医院。

扶沟县人民医院创建于1950年,是扶沟县唯一集医疗、急救、康复、教学于一体的公立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先后荣获“全省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30余项荣誉。

在全县历次重大灾害救援中,扶沟县人民医院组建的医疗队总是深入第一线,救死扶伤,无怨无悔,为保护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新冠肺炎防控定点医院,扶沟县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闻令迅速集结,冲锋在前,逆向而行,迎险而上,用奉献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行动唱响了一曲抗击疫情的新时代颂歌。

疫情乍起:争分夺秒做到“三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扶沟县人民医院积极响应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领导重视,上下齐心,行动迅速,安排周密,做到了“三早”,即预案启动早、人员到位早、院内防控早。在新冠肺炎防控初期,由于扶沟县人民医院行动迅速,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扶沟县“零确诊病例”奠定了基础。

预案启动早,以超前思维应对非常之“疫”。“我们行动快,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动作快。”扶沟县人民医院院长何跃东这样说。

今年1月21日,农历腊月廿七,上午9时,县卫健委组织收听收看了全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电视电话会。11时,全省电视电话会结束,扶沟县人民医院立即召开班子会,紧急部署防控工作,全力抢占战“疫”主动权。下午2时,医院在门诊四楼二号会议室召开疫情防控各小组全体人员参加的防控知识培训会议,对各小组的分工、职责、信息上报,以及组间、组内配合问题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安排。

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扶沟县人民医院精心组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了防控领导组、救治专家组、疫情控制组、后勤保障组、健康教育组,划分了各自的职责及工作流程,制订并立即启动了《防控救治预案》《应急预案》,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留观病区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随后,扶沟县人民医院又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增设了疫情信息上报组、防控物质保障组、舆情应对组、督察组,对医疗、护理、收费、药房、检验、影像及各梯队工作都做了详细的安排与计划,一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网就此织就。

人员到位早,各科医生相互配合同发力。防控工作一开始,扶沟县人民医院全体职工就放弃春节假期,全员上岗,为扶沟县疫情防控工作赢得了黄金时间。医院第一时间调配医疗、护理人力,组织全院医生、护理人员自愿报名,遴选出一线医护人员,组建了以感染、重症、呼吸等科为主,心内、神经、消化、内分泌、妇产、中医等科为辅的医疗救治梯队,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筑起了坚实的医疗防线。

院内防控早,关口前移筑起坚固防线。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扶沟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把预检分诊关口前移至医院门口,实行普通病人与发热患者分通道就诊,所有进入医院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并发放就诊卡,发热患者由专人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减小了交叉感染的概率。

医院把感染性疾病科设置为隔离病区,隔离病区所有医护人员、病人禁止外出,做到与外界“零”接触。对发热门诊收治入院的病人进行单间隔离,病房配备卫生间,一日三餐专人配送,营养均衡,确保患者在隔离治疗期间得到最好的生活照顾。隔离病房内“三区两通道”划分明确,并在隔离病房设置重症监护室、急诊室设置隔离抢救室,抢救器械、设备、防护用品、药品等齐全,可随时抢救重症及危重症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抗疫期间:立体防控做到“八到位”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医院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院职工取消春节假期,从各科室选拔精英补充到一线战队,并组建第二、第三梯队作为后备队员。在医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做到了“八到位”,即消毒防护到位、人员培训到位、医疗救治到位、物质保障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督导检查到位、信息化应用到位、网格化管理到位。

消毒防护到位,消杀“急先锋”每日在行动。加强消毒管理,疫情防控不松懈。医院采用空气消毒机一天三次、一次两个小时定时消毒;物体表面用含氯消毒剂每天两次消毒;机器设备每天用酒精湿巾擦拭消毒;地面每天用含氯消毒剂两次清洁消毒;医务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戴医用外科口罩、帽子、手套,按操作规范进行,每项操作后,按规范进行手消毒;病人全部佩戴医用口罩就诊,限制一人陪检,确保“一人一诊一室”,可复用器械一用一消毒或灭菌,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人员培训到位, 战“疫”勇士枕戈待旦。落实培训全覆盖,做好疫情防控人员储备。医院根据国家下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对即将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进行多次培训;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了《高风险护理操作的防控要点》《新冠肺炎患者护理要点》《新冠肺炎医务人员静脉输液治疗工作建议》《危重患者的抢救技术》等培训;对进入感染科、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人员进行感控知识及个人防护用品穿脱流程、手卫生、医疗废物处置、消毒隔离等培训;对医院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类别的人员进行感控知识培训;对进入感染性疾病科的医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考核。截至目前,共培训40余场,培训医务人员2000多人次,合格率达到95%。通过夯实培训,达到了医疗护理质量有保证、病人安全有保障,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医疗救治到位,确保每一个方案严谨准确。疫情发生后,扶沟县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的号召,迅速组织医院医生自愿报名,建立以感染、重症、呼吸等科为主,心内、神经、消化、内分泌、妇产、中医等科为辅的专家团队,截至目前共7个批次135 人,每个批次进入隔离病房及发热门诊的医生均要进行诊疗方案的详细培训,每个医生要熟练掌握诊断标准。同时,医院还组建了中医专家诊疗组,以诊疗方案中的方剂为基础进行施治,确保每一个诊治方案严谨准确。

物质保障到位,多渠道筹集防控物资。在全国医疗市场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为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扶沟县人民医院通过多种渠道四处筹措防护物资,共计采购各型各类防控设备100余台套,包括飞利浦MX-16CT一台、负压隔离型救护车一辆。医院全面把控物资供应,及时关注储备动态,测算防控物资需求量,为有效供应物资提供准确数据,保障防控物资物尽其用,把有限的防护物资用到最需要的岗位上。同时,积极联系货源,对疫情所需药品重点购进,每日一查库存,并查看销售情况,把上述数据每日上报卫健委基药股和财务科,对库存量小的药品,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向配送公司采购,保障了疫情期间临床科室对药品的需求。

宣传教育到位,做好防控知识传播。扶沟县人民医院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该院在微信公众平台、医院官网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公众科学认知,理性预防。疫情期间,医院官微共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100余条;通过电子彩屏、LED屏、宣传栏、宣传彩页在医院预检分诊处、门诊大厅等显著位置宣传防控知识,对增强全县群众的防范意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督导检查到位,紧咬每一道防线不放松。该院严控严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分时段、不分场次,随机督查全院各科室,尤其是对预检分诊处、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不放过一丝一毫,做实做细每个环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信息化应用到位,架起互联网高速公路。该院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开展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加强线上就医指导,安排相关专业医生24小时线上值班,对诊断明确、症状轻微、在家口服药物治疗的非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加强随访问诊,尽量降低患者外出就医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安装远程设备并建立了与省卫健委远程会诊系统;预检分诊电子扫码,填写就诊患者的信息,快速进行信息核对,减少就诊患者等待时间。

网格化管理到位,保证“一米线”的安全距离。该院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实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确保进入医院人员100%筛查。首先成立检查组和督导组,检查组划分四个责任区,各责任区成员每天负责监测分管区域的职工、患者及家属的体温情况并上报监测信息。督导组负责督导检查组的工作情况。其次细化“一米线”管理,在门诊楼每层设1至2名志愿者,指导就诊人员规范佩戴口罩,疏导患者,引导有序就诊,避免人员聚集,确保一米候诊间距,做到隔座候诊。

优秀典型:白衣执甲逆风行,

沧海横流显本色

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中,扶沟县人民医院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医护人员,他们负重前行,在一线救死扶伤,在疫情期间上演最美逆行。

刘海燕就是这样一个“逆行者”。“战胜病毒,妈妈就回去了。”这是她对女儿的承诺,也是抗疫医护人员的心声。疫情当前,她为了抗疫不得不与家人分隔数日,即使女儿因思念来探望,甚至在隔离线外哭得撕心裂肺,她也只隔空给了女儿一个拥抱。疫情无情,隔离母女却隔离不了爱。

李黎光亦是英雄。前方战“疫”告急,扶沟县人民医院医生李黎光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我一定不辱使命,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尽自己所能,圆满完成驰援任务。”这是他的战“疫”誓言,也是他赋予自己的责任。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12病区,他融入重庆援鄂医疗队,每天查看病人的病情变化、检验报告、核酸是否转阴、肺部病变是否好转、生命体征是否平稳,为救治患者作出积极有效贡献。“我只是在特殊的时刻,做了一件应该做、必须做好的一件事而已!”他这样评价他在武汉的工作。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扶沟县人民医院的徐保平、马果枝、杨柳、王培培、李明、苏春想等医护人员也在抗疫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向险而行,是医院的英雄。

疫情阻击战打响至目前,扶沟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累计接诊3932人次,收治住院患者102人,其中疑似新冠肺炎患者45例,留观57例。由于防控得力,扶沟县至今未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市、县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严防死守的结果,同时也是扶沟县人民医院全体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春暖花开,疫情终将散去。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了扶沟县人民医院的疫情应对能力,同时也暴露出应对突发性特大疫情还存在硬件不足、防控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为扶沟县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扶沟县人民医院的决策者们已经运筹帷幄,用智慧之笔描绘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未来——拟建设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可转换病房楼、医技楼各一栋。按照“平战结合”的指导思想,平时做病区及医技科室使用,疫情发生时可快速转化为传染病隔离病区及检验检测科室,储备“后备床位”,增强疫情防控的快速反应能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下一步工作中,扶沟县人民医院将在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及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坚持“厚德、博爱、精医、创新”的院训,努力把医院创建成全市一流的二级甲等医院、扶沟县区域医疗中心,为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