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同舟共济 科学防治——项城市中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6

通讯员 付迪

1月21日,项城市中医院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了疫情防控院级领导组织和11个专业防控领导组织,形成了从行政管理到专业防控无缝对接的防控体系,保证了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到留观病区各个环节按规定、按流程进行防控和观察治疗。

项城市中医院组建了疫情防控第一、二、三梯队。专业梯队在保证支援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支援乡镇卫生院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保证了本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病区医务人员正常值班、应急值守和后备人员的储备。

1月21日以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留观室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转运,未发生漏检、错检、漏诊、误诊等现象。

根据项城疫情防控形势需要,项城市中医院作为后备医院主动作为,把新建病房大楼7楼全部改造为发热留观病区,把消化科整体搬迁腾出空房作为治疗后备用房,经过内部调整可以接收发热留观病人15人。对普通病区超前谋划,每个病区设置了2个发热病人应急隔离病室,防护级别按照隔离病区要求,既保证了患者的人身安全,又保证了医护人员的安全。

坚持防控全国一盘棋、全市一盘棋。为了支援市第一人民医院,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积极进行应急防控物资捐献,累计捐献医用口罩3000个、外科口罩3300个、N95口罩110个、84消毒液2300斤、防护衣70套。

为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防治中西医协同机制,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做好新冠病毒肺炎中医治疗和预防工作,对发热门诊观察患者、留观病区留观患者、医院一线医务人员、疫区密切接触人员等进行中医药治疗和中医药预防,截至目前已累计供应1960人次、中药汤剂7830剂,医院煎药室加班加点随煎随送。中医药参与预防和治疗对于减轻留观病人症状发挥了积极作用。

按照新冠病毒肺炎1至7版诊疗方案要求,对每版诊疗方案均进行了系统培训,特别是诊疗方案第7版较前期有较大变化,培训拓展到全院各科室,共培训22场共760人次。按照河南省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流程要求,对全院开展全员培训,共开展培训94场次,培训人员包括医、护、技、行管、后勤所有工作人员,累计参加培训人员900余人。对参与第一、二、三梯队人员进行了个人防护强化培训,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培训,共培训360人次。

坚持每天下午17:30收听收看市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议,了解全市疫情防控动态,落实市委防控工作部署。坚持每天8:00召开医院疫情防控调度会议,及时听取各部门工作情况汇报,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完善应急措施。

提高疫情防控人员薪酬待遇。医院为两名援鄂人员闫磊、马良每人发放6000元慰问金。河南省红十字会为闫磊、马良每人发放1000元慰问金。援鄂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在相应标准基础上提高1倍。

实施职称评聘倾斜政策。对援鄂医疗人员,抽调去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乡镇、隔离观察室、发热门诊、专家会诊人员及预检分诊人员,在职称评审中优先申报、优先参评、优先聘任。对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实行低职高聘。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已取得职称但未聘任到岗的,同等条件在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内,优先聘用到相应专业技术岗位。院内提拔中层干部、入党优先考虑;援鄂人员火线入党。

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医院为其配送必要的饮食、营养品和生活必需品。对参与防控的医务人员,全部进行一次健康体检,重点检查胸部CT、血液常规等。

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对全院职工及时配发防护用品、消毒药品,对高风险岗位按照二级防护标准,配发防护用品。总务科负责对全院所有区域定时进行垃圾清运、消毒消杀,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

确保轮换轮休到位。制订轮休方案,确保一线医护人员有充分的睡眠和卫生健康的饮食。组建疫情防控梯队,做好随时出战的准备。做好一线医务人员的心理调适疏导,做好人文关怀。认真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印发的文件精神,一线医务人员在轮休、隔离期间,工资福利待遇按出勤对待,原正常发放的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绩效工资继续执行。

落实有困难家庭的照顾帮扶。医院工会组织相关人员对援鄂医疗人员闫磊、马良的家属进行慰问,了解家庭实际情况,建立微信联系,帮助解决生活等方面实际困难,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项城市中医院负责人表示,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将继续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联防联控,排查漏洞隐患,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规范管理,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医院零感染、零传播,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