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吴若楠:出征援鄂 不辱使命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6

2月21日晚上,吴若楠到达武汉。路上除了志愿者,几乎没行人。志愿者来接机,从他们眼睛里感受到,对支援者的到来是极其期盼的。志愿者高声呐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吴若楠也随着队伍高喊:“武汉加油!武汉必胜!”

按照国家指挥部的安排,吴若楠分配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区、李兰娟院士所在的医院工作。一进病区她便快速投入工作。她一边听着战友的交班事项,一边翻看医生记录,知晓患者病情动态变化和解决的问题。接班后,她开始巡视病房,不舒服的病人马上通知医生检查,上一班交待发热的立即检测变化,对一些患者心理上的障碍给予疏导,对走廊和病房按时消杀,处理医疗废物垃圾……这些都是她的工作。她进入病房给一位发热的爷爷测体温,老人转过脸说:“离我远一点,不然传染给你就不好了。”在常人看来只是再普通不过的小动作,当时却重重地拨动了吴若楠的心弦。

0:00又是新的一天,终于下班了,由于脱防护服的空间有限,一次只能一人进去,小心脱下笨拙的隔离衣防护服,生怕动作大了会产生气溶胶,卸下眼罩、口罩、帽子,清洗、消毒眼睛、外耳道。一个晚上下来,鼻子和耳朵早已被压得通红发疼。一双双手,在冷风和消毒剂的揉搓中早已变得通红。3:10各自消杀后,他们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返回住处,4:00冲澡30分钟,消毒浸泡衣物,然后入睡。

有了第一天上班的经验,因为工作要穿着厚厚的隔离衣、防护服,不方便大小便,所以吴若楠不敢多吃饭、多喝水。进入病房的第三天,正当她为一位危重病人更换氧气蒸馏水时,由于体力不支,眼前一黑倒在了床边,同事立刻呼叫,把她扶到护士站,一系列简单检查后,原来是因为吃饭太少加上工作量大,导致低血糖晕倒。在体力恢复后,她又奋不顾身冲到了临床一线。

援鄂工作就这样接近了尾声,吴若楠因工作表现优异,被所在临时党支部推荐,火线入党。(记者 杨光林)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