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空中课堂”让学生“停课不停学”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6

为最大限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作用,落实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要求,项城扎实开展以“项城名师空中课堂”为特色的线上教育,全市学校通过“空中课堂”、国家网络云课堂等在线教育平台实现了“停课不停学”。

1月29日,教育部发布“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通知后,按照省教育厅、周口市教体局相关要求,1月31日上午,项城市教体局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陈敏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2月1日,项城市教体局下发《关于在延期开学期间做好中小学生在线教育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市各镇中心校、局属各学校在线教育工作。

充分利用家校微信群、QQ群、校讯手机短信等媒介,把在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的通知与学习内容及时传达给每一个学生、每一名家长。同时利用项城有线电视、市教体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相关内容,力争做到家喻户晓。

在线上教育开课前,及早做好“三个培训”:校外专业平台管理人员对学校管理员的操作技能培训;学校管理员对所有教师的操作技能培训;班主任对全体学生及家长的操作技能培训。

除依托国家网络云课堂、河南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国移动云视讯同步课堂等平台外,项城市教体局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精心打造“项城名师空中课堂”平台,为全市中小学生送上一份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本地菜”。

依托项城“百名名师”丰富优质教育资源,由市融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持,打破教师讲台概念,突破时空限制,探索出以“教体局统筹协调+学校具体实施+融媒体技术支持”的学教新模式。“项城名师空中课堂”就是运用这种模式打造的本地线上教育平台,今后将在项城有线电视26频道长期开播,适时调整播出内容。

结合城乡不同特点,坚持城乡发挥各自优势,不求统一模式、多校一面,力求同中有异、特色鲜明。局属各学校以校为单位,做到“一校一案”或“一段一案”;农村学校以中心校为单位,做到“一校一案”(坚持以接受国家、省、市网络在线教育课程为主,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利用网络平台直接授课,小规模学校可以中心点为单位采用挂靠方式授课)。

城区学校利用教育资源丰富、教学设施先进的优势,坚持立足实际,力求校校有特色、百花齐争艳。项城二中开设20个直播教室,为每间直播教室配备班主任、授课教师、监管教师、辅导教师,利用“每日交作业”微信小程序,实现在线作业的布置、批改,全方位保障在线学习效果。正泰博文学校发挥自身平板教学优势,利用APP教学宝进行智慧课堂教学,实现三种授课模式同步进行。项城一小教育集团全校61个班级全部建立钉钉群,并利用钉钉群进行课堂直播、答疑释惑、作业评改,5402名学生实现在线学习。

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精神要求,致力“五育并举”,精选文化课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爱国主义教育、亲情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知识,作为“空中课堂”推送内容。教师以直播、抖音、腾讯会议、钉钉群等形式进行教学,同时密切与家长联系,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形成家校合力。在线教育开展以来,“空中课堂”覆盖全市所有学校、所有学生,日点击量峰值达18万余次。(李长征)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