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伟峰:扶贫战线上“领路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付永奇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我一定要做好扶贫战线上的‘排头兵’、‘领路人’。”这是智伟峰写在民情日记本里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智伟峰现任商水县袁老乡党委副书记,主抓全乡的扶贫工作以来,认真履工作职责和使命担当,一心一意抓扶贫,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产业结构调整、疫情防治等工作。

2015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智伟峰认真学习上级政策文件,及时掌握扶贫政策要求和业务知识。为了了解村情民意,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里,与老百姓拉家常、谈发展,听取他们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然后,他根据下村调研的情况,及时调整工作重心,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几年下来,他记录的民情日记和调研文章就有厚厚的几大本。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袁老乡的扶贫工作有了很大起色。

他帮扶的贫困户承立权,妻子离家出走。承立权本人很灰心,智伟峰多次深入到他的家中,跟他谈心,鼓励他树立生活的信心,并积极帮他联系太原的工地,安排他就业,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承立权于2017年顺利脱贫。

今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智伟峰提前结束春节假期,收拾行装第一时间奔赴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成为疫情战线上的“逆行者”。

疫情防控期间,智伟峰担任起全乡各村卡点的检查指导工作,每到一个卡点,他认真查看出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消毒情况,并询问村民是否有发热、咳嗽或身体不舒服的情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引导群众遵守纪律、做好自我防护等,每天晚上11点钟还不“收兵”。经过努力,全乡无1例新冠病毒感染者。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全乡开始号召企业复工复产。为做好扶贫企业复工复产前的准备工作,他积极为企业联系消毒液、口罩等,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难题等。今年2月26日,他接到李庄洋畅服装加工厂负责人打来的一个电话,反映说消毒液不好购买,希望乡里给予帮助。接到电话后,智伟峰自己开车把一桶84消毒液送到洋畅服装加工厂,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感动得厂长连连道谢。

扶贫企业复工了,贫困户又重新“上岗”了,收入增加了,大家心里都“雨过天晴”般的开心。

一切回归正常,扶贫工作又变得更加忙碌起来。每天天一亮,他就开始谋划当天的扶贫工作。每天要到村里督导脱贫攻坚问题排查整改、档卡资料完善、检查“样本村”创建工作,还要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并到扶贫企业查看复工复产和带贫情况……“每天都很忙碌,但是我每天都很充实。我一定尽职尽责,查弱项、补短板、促提升,巩固脱贫成果,当好扶贫战线上的‘排头兵’和’领路人’。”谈起今后的工作,智伟峰在《扶贫日记》里庄重写道。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