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二次创业激活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宋馨

众所周知,目前高层建筑都是框架结构,而框架之间多使用泡沫砖或多孔砖来填充,但随着时代发展又出现了建筑墙体取代了泡沫砖或多孔砖。建筑墙体就按照框架结构中一面墙的大小进行加工制作的填充体,它的出现使高层建筑的工期缩短了一半。

在沈丘县产业集聚区就有一家专业生产建筑墙体的企业——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业生产各种填充墙体,并根据客户要求设计了门窗。高层建筑使用这种墙体来填充,既方便实用又节约时间。

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落户沈丘落户沈丘产业集聚区,是该县落实省《关于印发河南省推进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开展二次创业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沈丘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主动进行招商引资,积极实施二次创业,扩链延链发展壮大了特色产业,腾笼换鸟盘活了僵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了企业科技含量,加大集群培育打造了品牌产业。

壮大特色 食品产业延链补链

食品产业是沈丘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沈丘县重点培育的产业。为壮大食品产业规模提升企业生产经营质量,沈丘县产业集聚区、综合投资公司和企业三方开展合作,共同打造食品企业新高地——沈丘县闽商产业园。该项目由综合投资公司融资建设厂房,产权归政府所有,企业租赁使用。企业在租赁厂房同时负责招商运营,产业集聚区全程为企业搞好服务,尽力使企业、项目及早落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已经入驻金丝猴面包、悠氏面包、广利发饼干、卡尔顿蛋糕四家企业,2019年产值2亿多元。

今年,推进的项目二期建设,计划新上麦都酵母、金阳光乳酸面包、德国软糖系列生产线,预计年产值10亿元。目前,以牛肉加工为主邦杰食品也在采取此种模式,利用企业联系广泛的优势进行以商招商,引进相关食品产业,积极拓链补链。同时其他企业引进的顺丰种业育繁推一体化项目,正积极的运作之中。

腾笼换鸟 盘活“僵尸企业”,

河南省郑起港机是以生产塔吊、超重机为主的重工业企业,也曾是沈丘县重点企业之一。近年来,由于市场竞争等原因,该企业破产了。

该县产业集聚区积极引导河南省郑起港机吸引原工程师陆卫明,重新组建了新公司——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州装备是由上海龙泰集团、中汇融通、河南省建科院、上海建工五建集团、中国二十冶集团、德国柏林职业技术学院、同济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联盟设立的6G建筑技术转化基地。

目前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蜂窝网构设备、蜂窝网构材料、生物双饰面外墙板(高层建筑填充墙体)等。公司取得建筑工业化相关装备、材料方面的重大发明专利7项,实用性专利16 项,申请施工工法3项,积极参与河南省装配式建筑相关地方标准、标准设计、施工定额的编制工作,正在申报院士工作站。公司董事长陆卫明是6G 建筑联盟主席、6G建筑联盟首席设计师,整个项目设备和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由其全程操作,是一名专业性技术型人才。

该公司通过法院竞拍接管郑起港机,企业新上的6G装配式建筑项目已经投产,建成全自动智能设备加工生产线6条,年可产蜂窝网构设备50台、蜂窝网构材料3000万平方米和生物双饰面外墙板120万立方米。该项目被列为全省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

中州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沈丘产业集聚区,并投产运营不仅换掉了原来的僵尸企业,还为该县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二次创业新模式。目前,该县产业集聚区针对园区内的一些僵尸企业正在摸底排查,建立台账,采取以商招商,先易后难,逐个击破。计划今年年底前盘活500亩土地,对于园区内迈特新能源,将积极寻找合适的企业进行购买或合作,或者由法院拍卖,寻找企业购买或由政府出资购买;对于润达铝业,7月份将依法走完破产程序,进行破产;对于恩耐特分布式能源项目,由于已不符合实际需要,将与企业积极进行沟通,使企业退出项目。

对僵尸企业清理和盘活,为招商引资腾出了土地,提升了企业质量,也激发了各企业二次创业的激情。一些僵尸企业正在被科技含量高、新兴企业所替代,沈丘县产业集聚区再次焕发出活力。

转型升级 老企业展现新形象。

进行产品转型升级。乾丰暖通实现由单一供应产品到集研发、生产、设计、安装、服务于一体的高效智能供热系统解决方案的转变。公司与意大利泰克公司合作新上全预混低氮冷凝供暖系统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计划4月底投产。公司增设了实验室,增强了研发能力和设备检测能力,产品质量得到保障。生产线计划引进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智能化水平将大幅提升。同时,公司与山东沃亚森曼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投资2亿元,乾丰提供厂房,沃亚森曼公司提供设备和技术支撑,生产防腐钢管、复合钢管、焊接钢管等产品,对接安钢和南水北调工程。目前,厂房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康泰微粉原先是一家省里重点监测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企业根据市场变化需要,积极进行产品转型升级,引进电镀金刚石线锯生产线64条,年产20亿米金刚石线锯,产品销往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提高了企业效益。大雄鹰服饰抓住疫情期间口罩急缺、需求量大的机遇,新上两条口罩生产线,日产量10万只。

进行三大改造。三闸纺织去年前纺车间设备实施智能化改造,毛巾织造车间从日本引进10台可视化高速喷气织机,毛浴巾年产量从800吨提高到3000吨。雪荣面粉引进自动码垛系统、自动卸料系统、自动检测系统、自动过磅系统、绿色仓储改造及数字化管理系统等智能设备,自动化水平大幅提升。凯旺电子建设新型防静电无尘生产车间 ,购买自动化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可以实现年产8000万PCS安防互联连接器及精密组件。

转变营销模式。金丝猴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与京东、天猫、三颗松鼠等平台取得合作,线下进驻各地大型商场超市,企业发展焕发出无限活力,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纳税4300多万元。新四美产品有11个系列130多个品种,在线上天猫、淘宝等主流电商平台销售势头良好,在线下于大润发,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的长期业务往来。2019年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线上销售占到三分之一。目前,包括三闸纺织、华雪啤酒等多家企业采取电商销售模式均取得了一定成绩。

集群培育 蝶变效应初露端倪

延伸产业链条。书田食品实现餐饮、连锁店、调料生产和供应链条全覆盖;雪荣面粉延长产业链条,开展小麦订单种植,建设两条挂面生产线,年产8万吨挂面;永欣饲料延伸产业链条,建设种猪繁育场2个、生猪养殖场1个,目前已形成1500头基础母猪群,年出栏生猪3万头左右。同时,该县计划新上的晶鑫网业拉丝产业园项目,将弥补聚酯网行业的短板,提升聚酯网行业在全国的竞争力。

培育优势品牌。目前产业集聚区有金丝猴食品“金丝猴”和雪荣面粉“信天下”两件驰名商标,著名商标16件。沈丘县产业集聚区被评为“产业集群商标品牌培育基地”。金丝猴被成功回购后,持续放大“金丝猴”品牌优势,对品牌商标和发展思路进行重新设计定位,与三颗松鼠建立合作管理,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雪荣面粉是周口当地民营企业中最大的面制食品加工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信天下”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河南省著名商标”称号。

提升创新能力。大力支持企业建设研发平台,目前,园区内省级智能车间3个(凯旺电子、三闸纺织、雪荣面粉),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2个(凯旺电子、永欣饲料),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家(大唐电信、三闸纺织、暖孚散热器、凯旺电子、华丰网业、乾丰暖通、永欣饲料、晶鑫网业、龙峰新材料),省级研发中心达到12个,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