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农民工到防水专家——李勇返乡创业小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08

记者 杨光林

初夏时节,位于三店镇的项城防水产业园,机声隆隆,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都知道项城的防水出名,可咱防水人得有一个家啊,家乡招商政策好、服务好,我们就在这里安家了。”从三店镇走出的北京建中防水保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勇说。

今年42岁的李勇家住三店镇李庄行政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从18岁高中毕业开始干沥青防水工作,20多年来,一直奋斗在建筑防水一线,成为建筑防水行业多个标准的制定者。2002年,李勇带领一批项城防水人背井离乡,走遍天南海北,从脏、累、险、苦的楼顶防水做起,先后做过工人、班组长、技术员、车间主任等。经过多年打拼,他们从打零工到揽工程,从“散兵游勇”发展到现在的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队伍,成为业界翘楚。

为了在全国防水企业的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资深防水人的李勇全身心投入到防水行业的技术更新和市场开拓中。2005年,李勇创建北京海化联合防水保温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成为北京首家防水防腐保温一级资质企业。2008年,他投资新建了北京建中防水保温材料有限公司,先后建设了天津津南基地、静海基地、河北新乐基地、唐山基地。2013年,企业进行资产重组,成立了北京建中防水保温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业一步步做大做强。

为推进项城建筑防水产业高质量发展,李勇积极响应项城市委、市政府关于返乡创业的号召,2018年,回乡发起创建了项城防水产业园,打响了防水产业转型发展的“第一枪”。园区一期占地200亩,二期300亩,长期规划1000亩,着力建设百亿产业园区。园区下设防水研发中心、防水培训中心、防水展示中心、防水生产基地、博士后工作站、防水试验场等。目前,已入驻防水上下游企业9家。园区正按照生态防水产业园的目标,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循“三同时”制度,努力建设现代化防水产业园,带动更多防水上下游企业入驻,真正实现项城防水产业的集聚发展。

谈起回乡创业的打算,李勇表示,下一步,他计划在项城市产业集聚区新上一个研发生产基地,建设一流标准化厂房,引进一流生产技术,生产最先进的防水材料,同步建设院士工作站、防水博物馆、防水研发中心、防水展览中心,发扬工匠精神,突出创新制造,力争3至5年把企业打造成中国十强防水材料供应商,把项城防水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