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干精神最可贵——记河南农业大学派驻扶沟县冯老村第一书记宫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自从宫书记来到我们村,为我们扶贫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宫书记有干劲,很务实……”村民们一提到河南农业大学派驻扶沟县冯老村驻村第一书记宫辰都这样夸奖。

自2017年驻村以来,宫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帮助冯老村改出了新时代新农村新面貌。

深入群众一线,为民排忧解难

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宫辰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宫辰帮助贫困户朱文州儿子朱永强办理了就近企业就业,送去了肉兔养殖书籍,帮助其树立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勇气。宫辰积极联系学校果树专家教授到贫困户刘汉民、李铁呛种植的十余亩桃园中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并积极拓宽销售渠道,联系河南农业大学职工进行爱心采买和现场采摘,帮助其销售爱心鲜桃1万多斤。

贫困户宋奎丽、聂俊纳住院,宫辰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询问病情,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帮助其申报医疗保险。

宫辰为贫困户王永亮送去价值4000元的杜寒母羊,并帮助他销售水果玉米2000多斤。协调河南农业大学玉米良种500余斤,以“良种示范田”等形式在村进行科技推广。

宫辰还向全体村民赠送价值6万元的“一喷三防”药肥,并面向村民有针对性的开展农药、化肥等使用技术方面的培训。筹资1万多元对冯老村小学进行了修缮。

积极发展产业,实现百姓增收

在宫辰的努力下,通过各级的支持,冯老村的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养鸡车间和肥料车间落户冯老村。宫辰筹资7000多元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购置农业机械,积极协助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对外开展农业服务,在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近2万元的同时,以低于市场价格提供农耕服务的形式惠及了冯老村村民。

为拓宽产业发展思路,宫辰带领驻村工作队先后考察了卫辉市生态园建设项目、中牟县白玉蜗牛养殖项目等,同时邀请农学院中药学专家、教授到村调研指导产业发展。

宫辰积极联系对接“中原农村信息港”、“河南农业大学三农服务”等微信公众号,在“美丽冯老”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学习园地版块,增添了科技推广、移风易俗、法制教育等内容。

另外,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个人向冯老村捐赠10万元,从助学、创业方面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为此,宫辰带领大家开展一系列活动来培育文明乡风。

——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与多方沟通,协调资金10余万元、组织人员500多人次对村内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对村内道路进行了拓宽整治。

——协调学校专项资金7万余元为冯老村购置50个垃圾桶,添置了2台专用割草机,对人居环境进行了提升。

——争取扶沟县“中原书屋”项目,建立了党员学习园地;组织河南农业大学70余名大学生到村开展为期15天的家电维修、校园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

——组织冯老村年度“好媳妇、好公婆、好丈夫、五好家庭”和“十星级农户”的评选,为群众树立了标杆和榜样。组织了“新年全家福”拍照活动,为全村300多户群众送去了全家合影。

——协助扶沟县越剧团到村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组织了冯老村年度趣味运动会,全村500多群众到场参加活动。2019年春节前夕,专门组织了由冯老村49名群众自编自演的冯老村首届“迎新春联欢晚会”。

通过努力,冯老村村内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被周口市评为“市级文明村”。

“从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情做起,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履职尽职的重要任务。”宫辰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