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太康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刘儒飞

5月7日上午9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太康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王国玺、李锡勇、王建林、刘海艇、张思民、张新栋、丁明礼、刘玲、王永刚、刘凤芹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丁明礼主持。

全体起立,唱国歌。

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太康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政协主席王建林作政协第十三届太康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王建林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着力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突出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确保方向不偏离。县政协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规矩,始终把加强政治学习作为政协永恒主题,不断提升政治站位,锤炼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开展主题教育过得硬。加强政治学习不放松。

二、把握时代定位,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实践更出彩。新时代县政协的主要工作方式是协商、主要工作方法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一年来,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一系列务实管用有效的履职实践。

创新机制,增添履职新动能。探索建立了“1+N”协商机制。建立了“有事好商量”平台、信访民主监督平台、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广泛协商,深入协商,解决了大量工作难题,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搭建平台,打造履职新阵地。一是健全政协召集联络组,让基层发光。二是建立完善“委员之家”,让感情永驻。三是开设公益平台,让爱心传递。

服务大局,展现履职新成效。坚持县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县委有要求、政协抓落实,聚焦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和社会治理焦点,履职尽责,贡献力量。积极服务中心工作。拓宽视野扩大协商范围。多措并举推进科学履职。创新提案提交办理办法。精心组织“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抓好重点项目落实,县政协主席、副主席承担的6个县重点项目,有序推进,按节点落实,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

三、强化作风建设,锤炼素养品格,树立政协新形象。  

加强自身建设。担当政治责任,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修订完善工作规则、学习制度、提案办理、履职考核等机制办法,靠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学习工作机制促履职、树形象。

注重调查研究。改进调研视察方式方法,做到“沉下去”摸实情、“合起来”找方法、“静下心”写报告,努力提高建言资政质量。

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委要求和人民呼声作为政协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让群众感到政协就在身边。

在讲到2020年重点工作打算时,王建林说,今年我们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县政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与全县人民一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凝聚力量,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当好疫情防控的参与者、防控知识的宣传者、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大爱精神的奉献者。在整个战“疫”中,全县政协组织共捐款 38.7万元,捐赠医用口罩5.5万个、消毒用品15吨、果蔬66吨,其他生活物资2800件。县政协还专门与湖北省政协联系,组织40吨新鲜蔬菜专车捐赠给了湖北省仙桃市,这种善举被人民政协报网、中国食品安全网、《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通过这场战“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同时也使广大政协委员经受了淬炼、得到了成长。

王建林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统筹各项工作之年,做好本年度的工作意义重大。新的一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引领作为“主轴”,把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作为“主题”,完善“协商在一线”“有事好商量”机制平台,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有效开展履职活动,多提务实管用建议,真正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篇章。

王建林说,一是在坚持党对政协的全面领导上再下功夫。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根本要求。二是在政治业务学习上再下功夫。坚持深学细悟,强化学用结合,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路线方针不偏离,使命担当不懈怠,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在创新履职实践上再下功夫。要进一步完善“1+N”协商机制;完善界别支部建设;要充实乡镇政协联络组,提升软硬件建设水平;要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在强化文化自信、补好弱项短板上努力作为;要加强县政协机关建设;要落实“全员入委”。四是在强化履职为民上再下功夫。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五是在强素质提能力转作风上再下功夫。严格遵规守纪,持续加强学习,牢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提升政协机关精细化工作水平,严格委员管理,强化队伍建设。

王建林最后说,精彩纷呈的2019年已经过去,充满希望的2020年已经到来,让我们在中共太康县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发扬疫情防控斗争中淬炼的好作风,守初心、担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充分激发建言资政活力,充分释放凝聚共识潜能,充分涌流履职尽责源泉,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谱写太康高质量发展更加绚丽的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县政协副主席王永刚作了政协第十三届太康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县委书记王国玺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王国玺说:“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天,政协太康县十三届第四次会议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县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太康县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王国玺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县域治理“三起来”为根本遵循,认真落实乡镇工作“三结合”重大要求,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以省委提出的“五比五不比”为导向,在全县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有效弥补、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从严治党成效不断巩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特别是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日夜奋战,基层干部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人民群众顾全大局、踊跃参与,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逆行而上战疫情、复工复产作示范,协力交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彩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王国玺说,一年来,县政协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在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上贡献了政协力量,在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留下了政协印迹,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作出了政协贡献!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引导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干、同行。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政协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出彩。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环保攻坚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六村共建”、农村户厕改造、“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五城联创”等重点工作。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履职新本领。建立了“1+N”协商机制。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协商,激发了委员的创新创造精神,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解决了大量工作难题,推动了履职的提质增效。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开展广泛深入、务实管用的民主协商,为县委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王国玺说,县委对县政协所做的工作是非常满意的,对全县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中共太康县委,向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国玺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年前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这既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独特优势,努力在推动太康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

王国玺要求,一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扛牢政治责任上体现新担当。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推进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坚定履行政协党组政治责任。要加强政协委员思想政治建设;二要聚焦主业主责,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尽责,奋力奏响新时代太康政协工作的“最强音”。要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参谋智囊作用,持续发挥“1+N”机制优势。要充分发挥优势。最大限度凝聚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和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招商引资新突破,注入政协新动能;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作示范、比贡献。要开展民主监督。认真执行民主监督的各项制度,做好监督反馈工作,切实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效。三要强化自身建设,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凝聚新共识。要引进优秀人才。使县委能够通过政协委员这个桥梁纽带,更好地了解民意、掌握舆情、科学决策。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政协委员素质,进一步把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优势、活力、潜力激发出来,切实增强履职本领。要凝聚发展共识。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都要有敢于碰硬、敢打胜仗的必胜信念,要有不达目的、决不收兵的工作韧劲,要有不辞劳苦、夙兴夜寐的精神状态,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更要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不二情怀,以攻坚克难的拼劲干好工作、成就事业。

王国玺说,人民政协处在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社会治理第一线,是全县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政协工作,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重要工作交政协推进落实,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保障政协有效履职,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建议,进一步营造重视和支持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氛围。

王国玺说,团结成就伟业,奋斗实现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真抓实干,群策群力、砥砺前行,高标准落实省委“三高”“四提”“五突破”工作部署,奋力实现“三个持续走在全市前列”、打造“三个样板”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为绘就中原更加出彩画卷,书写太康绚丽篇章。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应邀参加今天会议的有:中共太康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领导同志,县武装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教体局、县总工会、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的负责同志。列席今天会议的有县委相关部委办常务副职、县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太省市政协委员。

开幕会各项议程圆满完成后,全体与会人员到人民广场观摩了2019年全县工作业绩展。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