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展的平台更宽广动力更强劲 撤县设区后 淮阳展新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李文武

中心城区版图扩大,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周淮路、G106淮阳(王店北至文昌大道)快速通道等道路改建、新建,将提升淮阳和中心城区的互联互通水平,交通更趋便捷;淮阳区纳入中心城区“五城联创”,环境变得更美了、交通秩序更规范了……淮阳撤县设区,周口中心城区龙头辐射带动能力逐渐凸显;淮阳区市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速度和质量明显提升,淮阳区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对于周口中心城区发展而言,2019年12月31日是值得记忆的日子。当天,淮阳撤县设区工作会议在淮阳群众艺术中心报告厅召开,淮阳区揭牌仪式举行。它结束了周口一市一区的历史,推动中心城区发展站在新的更高的起点;标志着淮阳正式融入中心城区版图,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市区版图扩大 统一发展规划

据介绍,淮阳县撤县设区后,周口中心城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及各专项规划的修编,都将统筹淮阳区与周口市现有中心城区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规划编制侧重于淮阳由传统农业大区向工业强区、旅游强区转型,预留出充分的建设用地,为淮阳重大项目的实施和产业布局留足空间,夯实长足发展的基础。

城市设施更完善 发展空间更广阔

撤县设区后,淮阳区市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纳入中心城区总体布局,加大现有中心城区与淮阳区之间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城区互联互通水平。

目前,正在实施的周淮路(武盛大道至淮阳西转盘)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项目、G106淮阳王店北至文昌大道快速通道工程,将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出行便捷。周淮路(武盛大道 -淮阳西转盘段)升级改造项目全长13.839公里,采用城市主干路标准,宽度70米,机动车道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G106淮阳王店北至文昌大道段改建工程建设项目,路线全长6.1公里,宽度50米,采用城市主干路技术标准,双向六车道。

预计今年将要开工的周口民用机场支线机场建设工程,谋划建设的机场至淮阳快速通道,还有着力打造的航空港经济区等为淮阳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打造便捷交通体系 群众享用更多实惠

在升级改造周淮路、G106淮阳王店北至文昌大道快速通道的基础上,周口市加快推进现有中心城区与淮阳区之间“六横三纵”城市道路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互联互通水平。优先推进现有中心城区与淮阳区之间道路、城市公交等多种方式交通设施建设,实现公路、铁路、航空等交通枢纽共享共通。

特别是加快现有中心城区与淮阳区城市公交一体化融合发展进程,更大群众体会更为深刻。

撤县设区前,淮阳到周口城区的车费为每人7元,现在城市公交开通后,群众乘坐公交车每人每趟仅需两元钱。家住淮阳城区的张先生称,他在周口上班,乘坐公交车早晚上下班,每天车辆发车准时,而且还节省10元钱,“这是撤县设区带给老百姓实实在在的实惠”。

提高管理水平 城市环境更美了

淮阳区纳入中心城区“五城联创”,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户外广告、亮化美化等专项整治。弦歌路、新民路等城区内多条道路完成提升改造,路边宽了,变美了;新建清风路西延段、教育路西段、庐山路、泰山路(广商段)、羲陵路、玉带路、黄山路、腾达路西段、陈州路西段、神农路等10条城市道路,新增通车里程18.8公里。

淮阳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今年统筹运用各种政策,计划新建城区道路13条,总长度13.3公里,总投资4.7亿元;计划提升改造旧路12条,总长度23.1公里,总投资4.9亿元;渠化改造道路交叉口30个,总投资6000万元,打通各类断头路、卡脖路,不断优化城区路网,拉大城市发展框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努力将淮阳打造成宜居之城、宜业之城。

政策支持力度加大 群众幸福指数提高

自今年1月起,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淮阳区落实了干部职工同城工资待遇政策,电力、燃气、供水、供热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强化,满足了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市委、市政府安排市直各部门在各项优惠政策上给予淮阳大力支持。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上可优先申报、优先安排,支持淮阳区继续享受产粮大县各项奖补政策,确保粮食产能稳定提升和种粮效益。继续落实生猪大县奖补政策,促进生猪养殖产业平稳发展。加快推进淮阳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项目建设,对符合淮阳产业发展的重大招商引资和产业转移项目,优先在淮阳布局,政府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向淮阳区倾斜支持。支持淮阳产业集聚区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大淮阳塑料制品特色园区建设支持力度,打造特色鲜明的专精产业集群。

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淮阳撤县设区后,依托各项政策和项目支持,发展的平台更宽广,发展的动力更强劲,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正进一步提高。市委书记刘继标响亮提出的“三个绝不让、三个一定让”的郑重承诺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