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舸争流志领航——淮阳城关回族镇奋力描绘高质量发展绚丽画卷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2

省政协主席刘伟、市委书记刘继标到城关回族镇社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区委书记马明超到城关回族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区长王毅到城关回族镇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社会爱心人士助力城关回族镇疫情防控。

镇党委书记方学场带领全体干部集体宣誓抗击疫情。

青年志愿者争先加入卡点突击队 。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杨峰

一年来,淮阳区城关回族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围绕中心工作,或阶段性重点工作,创新思路、抢抓机遇,统筹谱写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

“十个率先”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回族镇党委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指示,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摆上位置、抓紧抓实。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城关回族镇全体党员干部放弃休息,夜以继日坚守在抗疫一线最前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在镇党委书记方学场的带领下,城关回族镇做到十个率先:率先召开全镇抗击疫情动员会,认真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方针;率先召开230人参加的抗击疫情党员干部誓师大会;率先在各行政村和社区开展疫区返乡人员排查“敲门行动”,排查出返乡人员1347人、密切接触者2325人,全部建立档案;率先完善武汉等返乡人员“七包一”包保责任制;率先织密“防控网”,在只留一个路口的前提下,封堵自然村、城中村、城内街道的其他所有路口;率先完善值勤点“九有标准”;率先对重点小区果断封闭管理;率先设立集中隔离点;率先在216个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参战无职党员1713名;率先募集1035名抗疫志愿者,有效遏制了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创卫”开局实现“四个新提升”

2019年12月5日以来,该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任务,全面动员、连续奋战,掀起了上下协调、齐抓共管、全民参与的“创卫”热潮,打了一场胜利的开局仗,向区委、区政府交上了一份令人鼓舞的答卷。主要表现在“四个新提升”:

辖区内环境得到新提升。深入开展“一眼净行动”,全面排查清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脏乱差问题,彻底解决了辖区内陈年垃圾、卫生死角、小广告、乱堆乱拉、毁绿种菜等现象;深入开展城中村和社区楼院综合整治,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市容市貌卫生专项整治,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废品收购站、沙石料场、商砼站点综合整治,黑臭水体整治,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综合整治,交通秩序综合整治,重点场所专项整治等十项整治行动,使辖区内环境卫生焕然一新。

硬件设施得到新提升。以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了一批道路改扩建、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黑臭水体和背街小巷治理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极大改善了城区面貌,夯实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硬件支撑。

“创卫”氛围得到新提升。全镇上下化共识为共为,变被动为主动,全员上阵、全面行动,实现了由“推着走”“催着创”到“争着创”“比着创”的转变,“创卫”的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广大群众从当初的冷眼观望、犹豫怀疑,到积极投身、主动参与,全镇上下创建热情进一步激发。

干部作风得到新提升。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力亲为、高位推进;各网格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奋勇争先,展现了不怕困难怕落后、干事创业争一流的精气神。特别是区、镇、村(社区)等广大干部,全力奋战在“创卫”一线,起早摸黑、顶风冒雨、走街串巷、推动落实,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

在即将迎来“国家大考”之际,城关回族镇将以“最好的准备、最佳的状态、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赢得好成绩、交出好答卷,以靓丽成果真正为淮阳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舒适美好的环境。

把握“四个关键点”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2019年,镇财政收入完成4.2亿元,是2018年的两倍,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强劲发展良好态势,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两强四快”中的“两强”乡镇,支持经济工作先进单位,服务企业先进乡镇,服务项目建设、两区建设先进单位。当前,全国防疫攻坚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工作重点从全民防疫转变到在常态化防疫下推动经济向好发展上。城关回族镇进一步抢抓撤县设区等历史机遇,开动脑筋、主动出击、逆势而上,始终以金戈铁马干项目、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始终保持站在一山望一山,以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的工作状态,用脚步丈量工作,对区重点项目迅速掀起征地拆迁“百日会战”攻坚热潮,确保区重点项目按时进场施工。

开展干部大培训,打造一支常胜队伍,全力助推项目复建。从征地拆迁工作的技巧、程序、环节、善后及矛盾化解等方面对镇、村两级干部进行全面培训和提升,打造出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团结奋进和逢旗必争、逢冠必夺”的镇、村干部队伍,以此保证快速、平稳、高效地推进项目建设暨征地拆迁工作,为淮阳的大开发、大建设保驾护航。2020年,城关回族镇承担区重点项目93个,均于2月底前全面复工。

成立5个指挥部,帅挑将、将挑兵,重新摆兵布阵。5个指挥部、5大战区,五台大戏比着唱,把征地拆迁当赛场,以项目论英雄,是英雄是好汉,征地拆迁场上见。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 的项目推进机制,严格把握各环节时间节点,加强项目进展情况跟踪,对照目标,倒逼任务,抢时间、赶进度,确保在既定的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保障区重点项目落得实、建得快。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沟通协调,加快推进征地拆迁扫尾工作进度。按照制订的征迁安置方案,严格征迁标准,合法合规开展征地和房屋拆迁工作,切实维护好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各项合法利益,确保按时完成征地拆迁任务。

响鼓重敲,进一步净化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宣传力度,依法依规开展各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让群众充分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全力争取广大群众对项目建设暨征地拆迁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坚决打击漫天要价、违法抢建、非法阻工等歪风邪气,为项目建设创建良好的舆论环境和施工环境,确保征迁工作顺利全面完成。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城关回族镇党委、政府群策群力,高质量、高标准、高时效圆满完成了56个区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进发,奋勇者当先。城关回族镇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只争朝夕、大干快上,以大干苦干实干和超常规干,统筹各方面资源、整合各方面力量、汇聚各方面智慧,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为淮阳区高质量赶超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