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向零宣战 守好净土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2

县援鄂医疗队员出征前宣誓

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对过往行人测量体温

基层民兵入户排查登记

高速卡点工作人员严查过往车辆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最美护士刘海燕与女儿隔空拥抱

汴岗镇抢抓蔬菜生产

零确诊!这是扶沟县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三个多月来交出的战疫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扶沟县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实施“早、查、治、防、管、导、责、稳”八字方针,打主动仗、总体仗、精准仗,采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办法,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做到县域全覆盖、无空档、零死角,严防死守保一方净土。

以上率下 严阵以待勇战疫

“疫情来了,我们在一起!”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严峻紧迫的疫情防控态势,在1月21日扶沟县疫情防控会议上,县长张颖波代表县四个班子向全县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拉开了人民健康保卫战序幕。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扶沟县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长任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12个工作组和17个战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扶沟县党政班子成员放弃假期,率先垂范勇上阵,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切实当好疫情防控“主心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挂图作战,统筹协调,共抗疫情,12个工作组齐头并进,17个战区全面发动,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全县按照战区主战、部门配合、工作组与各战区密切协作的原则,实行“县、乡、村、组、户”五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城区74个局委分包128个小区网格式管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县域全覆盖、无空档、零死角,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争取了主动。

早部署早排查 联防联控密织防控网

扶沟县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人数10.8万人。疫情发生正值春节前后,返乡务工者较多,人员流动频繁,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压力。

面对困难,扶沟县精准谋划,科学施策,全县上下一盘棋,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迅速部署,发动全县党员志愿者在各个社区路口及村口共设置疫情防控卡点944个。同时通过实行农村五级联动排查和城区74个局委分包128个小区网格式管理、地毯式排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城区全覆盖、无死角、无空档,摸清底子,建档造册,并对重点人员,实行一对一分包,明确责任到人,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确保联得上、防得严、控得住和阻得断。

1月22日,扶沟县人民医院收治隔离了第一例疑似人员,并在当时疫情尚未蔓延的形势下,顶着压力和质疑,采取果断措施,对从武汉返乡的发热病人进行隔离,对其密切接触者由疾控部门立即介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实行居家隔离。

早部署、早排查、早隔离,紧张有序、从容应对,为扶沟县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先机。

在做好“内防”的同时,扶沟县严防输入性病例,在境内一个高铁站、三个高速收费站等重要出入口设置防疫检查点,紧盯查、问、消、测、记、宣6 个环节,24小时全天候值守,对车辆、人员严格筛查,筑牢联防联控防护网。

全方位宣传引导 传递最强战疫声音

“村里面的大喇叭每天三个时段,向村民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一个时段两个小时。”扶沟县城郊乡五里店村党支部书记陈东阳说。

为使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扶沟县相继发布指挥部令、公告、通告等文件50多个,制作宣传彩页、宣传单100多万份,出动宣传车1650余台次,同时利用电视、网络、新媒体、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把防疫“最强音”传递到了千家万户。

通过铺天盖地的宣传引导,营造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信心、稳定情绪,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遵守和执行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筑牢筑实了每一道疫情防线。

党员冲锋在前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妈妈是党员,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战胜病毒,妈妈就回去了。”这是最美护士刘海燕对女儿的承诺。疫情当前,她为了抗疫不得不与家人分隔数日,即使女儿因思念来探望,甚至在隔离线外哭得撕心裂肺,她也只能隔空给女儿一个拥抱。刘海燕的事迹让无数人为之感动。

刘海燕只是扶沟县党员干部抗疫的一个缩影。临阵决战,扶沟县委第一时间发出声音,紧急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全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面动员,全员发动,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在前列、干在实处、当好标杆。

为推动全县党员干部一线建功,紧急划拨专项党费40万元,用于支持各级党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出台了《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实施办法》,对防控措施得力、绩效显著的领导班子,适当增加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或倾斜职级;对冲锋在前、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符合条件的优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等。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驻村第一书记们一马当先。接到通知后,县农业农村局驻大李庄乡潘庄村第一书记张洪伟匆匆告别躺在病榻上的母亲,回到村里立即设立执勤点阻断疫情传播。岳母病危,张洪伟去医院见了一面后又急忙返回村里工作,谁如这一见竟成阴阳两隔。从正月初一开始,崔桥镇仁和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韩运良就在村里设立了执勤点,自己购买帐篷,把家中的棉大衣、棉被、电暖气、烧水壶拿出来供执勤使用,并把自己的面包车也用上,白天巡回宣传,晚上供执勤人员休息。扶亭街道办事处大张行政村73岁老党员李学占、商务中心区七里井行政村74岁的老党员刘铁山,主动请缨到村口卡点执勤。

在层层动员部署下,全县共成立党员先锋岗481个,组建党员先锋队535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39支。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做排查,挨家挨户讲政策,自觉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

扶沟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2.6万多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战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控措施,宣传解读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防护常识,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让群众感到“身边有党,心中不慌”!

科学部署实施 有序健康复工复产

既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又要统筹抓好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面对当前企业复工高峰,扶沟县全力以赴迎接这场复工“大考”,力量下沉、科学部署、靠前服务,采取多种措施防控疫情,帮助指导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2月10日下午,扶沟县分别召开县四个班子(扩大)会议,传达省市领导调研精神,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决定全面启动工业企业复产复工工作。

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扶沟县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主动走访企业,指导企业落实复产复工具体保障措施,针对企业和项目需求,及时解决生产、建设、用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为解决春节过后在外务工人员如何返回工作地的难题,扶沟在全县设立了437个劳动就业服务站,及时了解掌握统计各村务工人员的就业意愿,并跟踪建立健康台账,严把劳务输出关口。对需要外出的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与用工地区提前联系,统一车辆护送。

同时,扶沟县坚持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扶沟县实行网上订购生产物资。全县各村分别建立了农资需求微信群,村干部通过微信群了解农户需求信息,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户采取电话沟通或定时入户走访。各村统计农户所需农资数目,统一与农资经营门市部对接购买,由村干部送货上门,确保群众足不出村就能收到物资,有力的保障了春耕生产。

巩固再提升 守好一方净土

创造“零”记录容易,保持“零”记录并非是一件易事。

2月24日,正当其他县区取消交通管制时,扶沟县却“逆水行舟”,发布交通管制的通告。这一消息引发多方关注,但在扶沟县干部群众看来,关键时刻采取非常举措,是保持“零”记录的明智之举。

随着返乡潮、复工潮陆续出现,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2月23日下午,扶沟县主要领导收看了《全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后,一致认为,扶沟县截至目前虽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然为零,但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为此,扶沟县决定再出“猛药”,刹住松懈的思想苗头。

2月27日,扶沟县召开脱贫攻坚暨疫情防控工作决战誓师大会,向全县人民发出决战号令,要始终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始终保持定力、敢于斗争,始终抢占先机、主动作为,严防输入,恢复生产,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干展示出了“硬核”扶沟、幸福扶沟、健康扶沟、安全扶沟、干净扶沟的好形象。

3月14日,扶沟县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分析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再部署。

4月1日,扶沟县召开四个班子联席会,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严密排查国外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

4月7日,张颖波在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朱良杰、县人大副主任魏军占、副县长史凯歌、县政协副主席孙春花和相关部门人员的陪同下,实地查看复学当日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就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扶沟虽然取得了零确诊的成绩,但是零确诊并不代表零风险。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国内个别还出现聚集型疫情。扶沟县正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在力保零确诊的成果下,全力推进复工复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全力恢复经济社会正常发展。

“只要我们心中有责任、眼里有群众,坚定信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张颖波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