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凝神聚心谋发展 桐丘大地换新颜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2

简约大气的扶沟高铁站

宽阔整洁的雕亭路

志愿者打扫卫生

市民在公园跳舞

市民在文化园内歌唱

菜农在采摘番茄

工人在大棚内育苗

克难攻坚 圆梦高铁

这里历史厚重,这里风清气正,这里蓬勃发展、生机无限,这里喜报频传。

2019年,扶沟县排除万难,圆梦高铁;凝神聚心,成功“创卫”;聚焦民生,建设55个主题文化园……这些都是扶沟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群拼搏进取、务实重干、为民担当的结果,他们在新时代奋力开创了美丽扶沟新局面,他们用实干展示了扶沟的新形象。

“要扛牢责任,树好正气,全力推进(扶沟)高铁片区基础设施项目,确保今年顺利通车,如期兑现向75万扶沟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2019年1月24日,扶沟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颖波向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汇报2019年全县经济重点工作时掷地有声地说:“今年过年,我要驻守工地,现场办公,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提供最强保障,营造一流环境,确保高铁片区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如期建成!”

自此,扶沟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现场办公,指派专职人员进驻工地,协调各方关系,优化施工环境,抓进度、解难题、保质量,实行日报告制度,建立工作日志,紧盯问题解决,倒排工期、争分夺秒,狠抓项目依法依规、高效推进。

从大年三十和工友一起吃饺子,到酷暑慰问工友……扶沟全县上下共同筑梦高铁,一起圆梦高铁,确保了站前广场如期建成。

2019年12月1日,郑阜高铁扶沟南站盛装启幕,正式运营。继102省道、311国道和大广、安罗、盐洛3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会,四通八达的扶沟交通网再添高速铁路,宣告扶沟高铁时代的到来。

走进高铁站区看到,站前广场宽阔平坦,站房端庄素雅、简约大气,立面错落有致、门窗排列秩序井然、装饰线条小巧玲珑,围墙青灰古朴、屋檐高大巍峨、窗格别致典雅、候车大厅宽敞舒适,体现出古老而优秀的中原建筑文化特色和扶沟人民朴实进取的精神风貌。

郑阜高铁对扶沟的意义并不只是75万扶沟人多了一种高效便捷的出行方式,对其经济带来的长期发展机遇和辐射带动作用也初步呈现。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面积约1600亩的高铁小镇建设项目正式签约,高铁小镇毗邻扶沟南站,以运河为景观主轴,分布休闲娱乐区、商业配套区等八大市场功能区,在衣、食、住、行、游、玩、购等方面全面发力,打造扶沟县新型城市发展中心。

凝神聚心 成功“创卫”

为改变城市面貌,2019年12月6日,扶沟县召开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动员大会,向脏乱差宣战,用洁绿美惠民。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态势,扶沟县在“创卫”工作推进会上响亮提出,“创卫”工作绝不是喊口号、走过场、图形式,要把“创卫”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以背水一战的决胜姿态、干就干成的坚决态度,对照标准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狠抓整改促提升,坚决打好打赢“创卫”攻坚战。

“创卫”攻坚工作以来,县四个班子领导包路段、包社区、包重点区域,对关键问题亲自解决、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以上率下狠抓落实。县“创卫”指挥部按垃圾一律清理、两违一律拆除、占道一律取缔等“十个一律”要求,对县直各单位定责任、定任务、定期限,形成了“千斤重担合力挑,齐心协力抓创建”的工作格局。

曾经,县人民医院两侧的50多间违章门面房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存在着多种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创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仅仅3天,总面积达1172平方米的违建全部被拆除。

曾经,县城老城区北关是扶沟的“最大马路市场”,挤满了卖菜和卖日用品的摊位,占道经营十分严重,过往车辆寸步难行。“小市场,大民生”,县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因地制宜,将北关一处闲置院落改造成标准化农贸市场,引导摊贩进入市场规范经营,方便了群众生活,解决了占道问题,改善了市容环境。

“创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扶沟县按照“十个一律”标准,聚焦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清理陈年垃圾2.8万余立方米,封闭开放式垃圾通道636个,拆除旱厕31个,更换垃圾箱、果皮箱150个,拆除违建500多处、面积 1.1万平方米,拆除大中型广告牌5200余块、灯杆小广告2万余处,清理墙体广告5.53万平方米,集中整治“前灶后厅”28处,清理流动摊贩600余家,提升改造122个老旧小区,硬化路面3229米,疏通下水道1810米,墙体美化7365平方米……

每一项措施、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体现着扶沟县对“创卫”工作的高位推进与高效落实,从2019年8月份扶沟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向作风顽疾彻底决裂”,到以“创卫”砥砺干部作风,这一路走来,体现的是实干作风,更是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2020年3月,河南省爱卫会命名扶沟县为“省级卫生县城”。

“创卫”,创的是环境,聚的是人气,提的是精神,赢的是民心。通过“创卫”工作扎实开展,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创出了扶沟的新形象、好作风,创出了扶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创出了扶沟人民的精气神。如今,扶沟正站在新的起点,带着75万扶沟人民的热切期盼,以发展高质量为指引,向着更高的“创卫”目标阔步前行!

打造主题园 实干践初心

5月9日晨,记者在扶沟和谐文化园看到,不少市民正在健身。放眼望去,红色“回”字架构的“扶沟县市民文明公约”、白砖灰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墙等一个个造型美观大方、弘扬正能量、彰显主旋律的文明公益宣传牌,点缀在青草、绿树、花丛间,滋润着文明的气息。

自2019年8月份以来,扶沟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和全省百城提质工程试点县为契机,着力改造城区55处游园的硬件设施,提升其文化品位,打造了让人民满意的幸福家园。

小游园连着大民生。55处游园遍布扶沟城区的角角落落,虽大小各异,但无一不是周边居民喜欢去的免费“健身房”和休闲地。出门进公园,散步闻花香,居民尽享城市发展带来的美好生活。然而,在扶沟县领导看来,这并不够,还要以提升游园文化为切入点,通过寓教于乐、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优秀传统文化等,大力塑造城市文化和城市灵魂,让游园充满文化气息,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化乐园,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扶沟县将任务分解到桐丘、扶亭、商务中心区、城郊乡4个乡镇(街道)和37家县委各部委、县直机关有关单位。一场打造建设人民满意幸福家园的战役紧锣密鼓地全面铺开。

55处游园经改造提升变成了多姿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小公园。县委组织部打造的党建文化园、县委统战部打造的民族团结文化园、县公安局打造的平安文化园、县民政局打造的孝道文化园、县教体局打造的教育文化园……让群众“出门进公园、散步闻花香、抬头受教育”。

举办菜博会 打造“中原菜都”

扶沟县是全国果菜十强县、河南省蔬菜生产第一大县,蔬菜年产量达370万吨。吕潭乡杨村岗村的西兰花,栾坡村的娃娃菜,林湾村的西瓜育苗,江村镇姚皂、李田等村的棚菜园的小辣椒、无籽西瓜,河沿村的小杂果,赵楼行政村的水晶桃,柴岗乡梅桥村的黄瓜,汴岗镇辣椒等等,扶沟县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格局。

一直以来,扶沟县把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起来”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强力推进。

2月2日,副省长武国定到扶沟调研蔬菜生产保供情况时指出,扶沟作为蔬菜种植大县,要学习借鉴内黄县发展蔬菜产业经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设施农业基础,争取设立省级、国家级食品检测中心,把蔬菜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要抓住国家产业转型的大好机遇,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利用现有交通便利条件和气候优势,在现有基础上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农业,全力打造“中原菜都”。要加强政府顶层设计、明确产业定位、强化科技支撑、完善扶持政策、优化种植结构,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上下同心,通力办好菜博会,努力实现强县富民目标。

一句句暖心话语,饱含为民情怀,让现场聆听的扶沟干部群众备受鼓舞的同时,又为扶沟蔬菜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打开了大门。

当晚,扶沟召开的县四个班子会议重点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副省长武国定扶沟调研讲话精神,畅通蔬菜销售渠道,切实保障群众收入和日常生活稳定。做好蔬菜产业顶层设计,科学制订总体规划和产业政策,全力打造中原菜都。要强化政府引导,加大金融帮扶力度,服务产业发展。加强农产品基础设施建设,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促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差异化发展。要持续围绕蔬菜产业精准招商,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2月17日,市长丁福浩到扶沟调研蔬菜生产保供工作。

2月28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路云到扶沟县调研中原蔬菜博览会筹备工作。

3月17日,市政府常务工作会和3月18日市委常委会对中原蔬菜博览会进行重点部署。

5月5日,市委书记刘继标来到扶沟县,了解首届中原蔬菜博览会筹备情况,现场察看、参观场点,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市直相关单位要从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帮助扶沟县完成首届中原菜博会开幕前的筹备工作,集全市全县之力,办出特色、办出声势、办出品牌,把扶沟蔬菜品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

省市领导相继莅扶调研指导,全市各相关单位全力支持,更坚定了扶沟办好蔬菜博览会的信心和决心。

加班推进安罗高速至县城连接线改造提升,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新品种推广中心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县体育中心周边环境整治全面推进,蔬菜园区提升改造工程加紧实施……近段时间以来,扶沟县以举办首届中原蔬菜博览会为抓手,紧紧围绕充分展示扶沟特色,厚植发展优势,结合扶沟蔬菜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蔬菜园区、道路绿化、蔬菜研发中心、蔬菜线下交易中心提升等具体任务,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争分夺秒,统筹推进,全力以赴打造“中原菜都”。

当前,扶沟县正以前所未有的认识新高度,站在转型发展的新起点,办好中原菜博会这个真正叫响全国的机遇,全力打造“中原菜都”,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尽力展示扶沟新形象,强力助推乡村振兴,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交出扶沟答卷。

文字 李一 图片 卢付昌 统筹 王新生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