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腔肝胆长如洗 硬核担当铸警魂——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抗疫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3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路云,川汇区区委书记李宗喜一行到城北公安分局调研疫情防控及基层公安工作。

2月20日,16个日日夜夜的坚守,城北公安分局圆满完成了对辖区疫情重灾区邵寨村“封村”任务后,川汇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韩凤龙到一线慰问并与民警合影留念。

2月5日,邵寨村出现2名新冠肺炎感染者,指挥部决定对该村实施强制隔离。局长朱成刚在刚搭起的帐蓬中谋划工作。

为消除参与执勤民警的紧张情绪,局长朱成刚和大家一起在疫情防控现场用餐。

共青团川汇区委、周口联通、周口市星光志愿者慰问城北分局抗疫一线民警。

疫情防护和平安守护同步进行,图为民警巡逻现场。

周口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郑州大学书法学院大学生朱震昊将书法作品送给抗疫一线民警。

雪夜坚守

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张保全

核心阅读

肝胆长如洗,担当铸警魂。周口市公安局城北分局位于川汇区北部,辖华耀城、城北、小桥、人和、金海五个办事处,面积84余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万余人。今年以来,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川汇区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分局始终把抓党建作为第一要务,锻造民警忠诚敬业素养,把群众满意当作最高追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稳步推进“打防管控服”各项工作,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分局上下戮力同心、义无反顾,出色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彰显了硬核力量,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岁月不居,时光如梭。时间在变,广大民警忠诚为民的初心不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城北公安用奉献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诺言,用满腔热忱和无私奉献践行了在警徽下、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硬核力量 抗疫一线“显身手”

“城北分局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期间,做出了特别贡献。北大门守得好!重点人控得好,特殊区控住了,内部事做得实!为城北点赞,为朱成刚局长喝彩。”今年2月12日,川汇区区委书记李宗喜在城北公安分局呈报的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专报上批示。

庚子年春节,新冠肺炎蔓延大江南北,举国上下奋起抗疫。在这场大考中城北分局用拼搏、无畏、奉献交上了合格答卷。

坚持党建引领,吹响“红色动员”。以战时党建引领抗疫实战,以党员堡垒阻击疫情蔓延。在抗击疫情紧要关头,分局党委及时发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令》和《致全体公安民警、辅警奋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吹响全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各党支部迅速响应,在全警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让党徽警徽在疫情防控一线中闪光”,党员民警自愿组建共产党员模范先锋队,带领广大民警辅警冲锋在前,切实践行“疫情当前、党员在前,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商周高速周口北站被称作是周口市区的“北大门”。从今年1月23日开始,城北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大队长许全正就和战友们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忠诚守卫着周口市区“北大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像他一样的民警和辅警还有很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城北公安分局治安、刑侦、社区、扫黑、禁毒五个单位轮流作战,昼夜坚守,披星戴月盘查和处置从鄂返周的每一个人,每一辆车,他们呼吸着冬夜无孔不入的寒风,总是不知疲倦地在卡点穿行,饿了就啃方便面,渴了就喝矿泉水。“面对穷凶极恶的疫情,城北公安绝不能让疑似人员通过卡点流入我市。”截至2月11日,该卡点共排查车辆13000余辆,根据规定劝返700余人,确保无一名疑似人员从该卡点进入周口。

城北分局辖区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居民多以种植蔬菜、养殖生猪或外出打工创收。据不完全统计,该局辖区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超万人。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存在侥幸或恐惧心理,一些湖北武汉务工返乡人员不如实上报实情。该局民警在川汇区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张贴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600份,悬挂横幅60幅,发放宣传单3000余张,使疫情人人知晓,防范人人会做。社区民警总计排查35828户,排查132411人,排查出由鄂返周人员的家庭412户,协助有关部门对1425人实施隔离,做到了不漏1人。

周口市第五人民医院是周口市区定点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传染病医院,处于阻击肺炎疫情的最前沿阵地。该院地处城北分局辖区。城北分局指派社区警务大队副大队长王玉堂负责定点值守,加强巡逻,每天到医院保驾护航工作,默默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2月5日,城北分局辖区某行政村有两名村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一时间人心恐慌,朱成刚和社区大队长许全正第一时间赶赴该村,徒步走遍了村里村外的每一个角落,为严密封村及时管控疫情,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该行政村8个出口,根据防控需要,决定封闭7个,仅留1个应急出口。为确保该区域治安秩序稳定和医疗隔离措施稳步推进,城北分局加大了对该行政村的值守力度。执勤民警、辅警全天24小时不下岗,协助卫健、办事处、社区人员做好人员稳控、环境消杀等工作。同时,辖区民警利用人熟、地形熟的特长,及时对辖区群众做好心理疏导,防止了因恐慌而引发的其它事件。

高声难叫醒装睡人,铺天盖地宣传引导,仍有人置之不理。城北分局对疫情特殊时期的“违规者”保持“零容忍”态度,先后对两名居民采取行政措施,彰显了依法防控疫情的决心和态度。2月4日,家住川汇区城北办事处后李多楼村的李某,驾驶机动车欲外出,起先被社区工作人员拦截劝返。年轻气盛的李某掉转车头冲向菜地,并边驾驶边辱骂工作人员,态度恶劣。他的行为对该村防疫工作造成极大的影响。城北公安分局给予其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城北分局之所以能出现全警争着上火线,各尽所能为防控的良好局面,是因为有一个团结一致、务实重干的党委班子。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分局局长朱成刚就把自己隔离在单位,坚持到疫情特殊区和执勤点与执勤民警一起值守……2月8日,他的脸部患上“玫瑰痤疮”,到医院简单治疗后,便带领相关人员到邵寨。“局长是我们的‘主心骨’,他和我们一起吃、一起执勤,我们还能说什么。”社区大队党员陈晓峰这样说。政委苏国敏站位全局,同局长并肩作战,同样是很少顾及家庭。始终坚持基层至上、民警第一。该分局筹集到28副护目镜,110只N95口罩,20件防护服全部配发到一线执勤民警,党委班子成员一件未留。

此生无悔披战甲,付出总会有回报。该局民警许全正、刘峰等6名同志分别被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及市公安局评为抗疫先进个人。

初心坚守 打击犯罪“不松手”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雷霆行动”“揭幕战”,在市公安局10次工作通报中,城北分局成绩均名列前茅。扫黑除恶、打击盗抢骗、刑事技术、追逃以及经侦工作处于领先位次。其中扫黑除恶、打击盗抢骗工作一直是分局的弱项,他们利用有利时机,把这两项工作做得很扎实。

“我是一名党员,恳请党组织批准我到最危险的地方去。”2月5日,城北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副大队长史永辉向支部递交了申请书。当日,辖区某行政村有两名村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史永辉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检测站工作。

其实,史永辉手中经办的一起案件也到了吃紧的时候。1月10日,城北分局打掉一盗窃工地电缆团伙,抓获8名嫌疑人。进一步认定犯罪实事,固定证据,为批捕做准备,既有质量要求,更有时间限制,可以说是迫在眉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的办案计划。封城、封村、道路被堵,调查取证工作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刘经理你好,我是城北公安分局的民警,有些事要向你核实一下,请你配合。”史永辉在请示法制部门后,决定采用微信、视频等手段制作电子笔录。时不待人,有时史永辉在执勤的一线接到受害人的电话,便请别人临时替岗,在疫情防控执勤点“现场办案”,实现了抗疫办案两手抓、两不误。不到十天时间,他制作视频笔录6份,固定了相关证据事实。

“你们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我们将尽力回报社会,若条件允许,我们将前去分局当面表示感谢。”现在内蒙古自治区居住的吕先生在得知盗窃嫌疑人按期批捕后,打电话给史永辉。

鉴于盗窃案件的特殊性,需要对受害人的损失进行物价鉴定,该鉴定是对嫌疑人定罪量刑的重要依据。但是价格鉴定需要物价部门大量的走访调查工作,疫情期间很难做到。专案组民警在与检察院沟通的基础上,决定从调取银行流水入手开展工作,经过一周的工作,从数以万计的流水信息中找到了嫌疑人的资金往来规律,在大量的数据面前,嫌疑人如实供述了其违法所得。近期,川汇区人民检察院对涉案的8名嫌疑人全部批准逮捕。

疫情防控很像样,案件侦办不打烊。疫情防控以来,城北分局全体民警坚守岗位、勇挑重担,奔走在疫情防控和打击犯罪的最前沿,以此作为对照自己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投身一线,以危难之处显身手的公安担当,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双胜利”。

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周口城北公安的新闻宣传报道“满天飞”,他们的坚守与担当不只感动着辖区群众,更成了各级媒体记者笔下的“主角”。一篇“城北民警历时81天辗转两国六地市智擒‘红通’逃犯”的消息经今日头条等媒体转载后,更是引起了强烈反响。

犯罪嫌疑人马某,1982年4月16日出生,身高1.90米左右,原籍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人、户籍地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自2016年以来,疯狂作案,涉案金额高达400多万元,被公安部通缉后潜逃至美国、加拿大。经过周口城北公安分局民警的缜密侦查和不懈努力,1月21日,终于将其成功抓获!

鲜花送英雄。农历腊月28日凌晨1时许,城北分局局长朱成刚、政委苏国敏等领导和公安民警一起,前往高速路口迎接凯旋的周口经侦支队和城北分局的战友。朱成钢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参与抓捕的战友,同时向参战干警的迎难而上,克难攻坚精神致敬!

使命担当 服务群众“做强手”

群众利益无小事。2月28日晚8点,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城北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在巡逻中发现,一老年人在开发区转盘附近徘徊。“这是那儿呀?我要回扶沟,等了好长时候啦,也没见有车。”在民警张相超停车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时,她显得有些不知所措。民警张相超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大队长孙千成,孙千成驱车赶到开发区转盘,替下巡逻民警,指派一辆警车送老人回家。民警对老人进行测量体温和消毒措施后,连夜将老人送回家中。

“我们也正着急,她家孩子都在外打工,现在疫情这么紧,真怕有什么意外,谢谢民警同志。”该村防控疫情值班人员向民警表示感谢。据老人介绍,她姓杨,今年七十多岁,一个人在家,近日腿痛病犯了,当日上午乘客车到周口市中医院,没想到往回走时迷了路。上午11点左右,民警才从扶沟返回到单位,巡逻继续进行。这样的事在城北分局辖区不胜枚举,今年以来,分局民警开展的送迷路老人、找走失孩子、救轻生人员的好人好事达11次。

创优管理服务,更加有力保障人民安宁。该分局紧紧围绕重点治安要素,加强基础摸排,强化动态管控,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实现不发生枪爆物品“流失、打响、炸响”案事件,不发生影响恶劣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不发生行业场所涉黄涉赌大恶丑事件,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聚集事件的目标。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刷脸办”,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落实相关落户政策。据统计,今年以来,城北分局社区警务大队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采集信息12次,入户口发放身份证260余张。

壮士铁肩勇担当,逆行无悔为民安。朱成刚表示,分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各级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市公安局和川汇区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夯基础、争一流”的总体工作思路,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绩效考评为抓手,以科技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强基固本实基础、提升效能强业务、四铁要求抓队伍,纵深推进高质量公安建设,为绘就中原更加出彩周口特色画卷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