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发展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3

区委书记李宗喜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区长李湛出席华为工业互联网应用运营中心项目签约仪式

新建街头游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党群议事会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周口数字产业园落户川汇区

创卫馨苑新旧对比

电厂灰坑新旧对比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周口森林野生动物园芳容初现

扶贫车间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理效明 文/图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过去一年,川汇区围绕“123456”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盯“三高三优”目标,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狠抓百城建设提质和"五城联创",经济社会呈现稳步发展良好态势。主导产业优势凸显,"以文化城"破冰前行;"五城联创"捷报频传,城乡面貌加速蝶变;脱贫攻坚蹄疾步稳,乡村振兴布局起步;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群众生活日益改善;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加强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坚实的足迹结出累累硕果,一幅美丽宜居、生态文明、富有生机活力的美好画卷正在三川大地徐徐展开。

2019 亮点闪耀

——经济社会迅猛发展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 317.2 亿元,比上年增长 5.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96.1 亿元,增长 10.9%,位居全市第1 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 53.2 亿元,增长 8.6%,位居全市第 3位;工业增值税增长 31.4%,增幅高于全市 12.3 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 6.43 亿元,增长 9.4%,其中税收完成 4.99亿元,增长 14.5%,税收占比 77.7%,位居全市县市区第 1 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176 亿元,增长 11.3%;外贸进出口完成 2.67 亿元,利用外资 5678 万美元,引进省外资金 52.44 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 8.8%;盘活土地 3200 亩,出让25宗1700亩,出让金28亿元。二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 97.7%,三产服务业优势凸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市领先位次,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出多年未见的良好局面。特别是在国家减税降费 8000万元的政策背景下,财政收入保持连年增长势头,经济发展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

——项目建设蓄势迸发

28 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 109.48 亿元,占年度计划的 108%。荷花市场异地安置、界牌街、丰华园棚户区改造等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签约引进筑友智造、华润医疗等项目 23 个,总投资 153.41 亿元;一峰梦想城、五间楼综合体等 11 个项目实现当年招商、当年开工建设;筑工科技产业园、安顺物流等 20 个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 56.41 亿元。在全市项目观摩中,取得中心城区第一名的好成绩。“三大改造”稳步实施。邦杰集团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周口高新区被评为省级高新企业智能制造“双创”基地。

——三大攻坚同步推进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投入财政资金 1969.7万元,实施扶贫项目 18 个,建成光伏扶贫电站 6 个,修建农村道路 9.14 公里,34户 112 人实现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三铁”精神开展“三散”治理,排查取缔污染源 296 个,关闭整改“散乱污”企业 184家,实施整村推进清洁取暖“双替代”3000 户,空气环境质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开展“四水同治”,上级督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稳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紧盯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矛盾化解力度,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金融风险、企业融资风险、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人员转隶基本到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有条不紊,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录入单位 26 家、服务事项 587 项,“市长热线”和《人民网》网民留言全部办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农村发展新动能有效激发。政府平台公司顺利转型升级,业务资产不断发展壮大。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汉阳路北段、太清路西段等城建项目顺利完工;争取上级老旧小区改造资金1.63 亿元,首批 108 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铺开;748 个弃管小区实现深度保洁和垃圾清运全覆盖;建设街头游园 36 座,升级改造星级公厕 56 座,硬化背街小巷 77 条,修复人行辅道 13 万平方米,植树 60 万株。打造资源回收再生园,菌草试种、畜牧养殖、食用菌种植等产业链条逐步形成。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城中村户旱厕 1637 个、农村户旱厕 10153 个,位居全市第 1 位。“创城”工作成果丰硕,先后喜摘全国绿化模范城、国家园林城两块牌子,省级文明城市通过复检,国家卫生城市通过暗访评估,全国双拥模范城通过省级验收。

尤其在“创卫”过程中,区四个班子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干在一线,在风雨中坚守岗位、在酷暑中挥洒汗水、在严寒中默默耕耘,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担当的精神面貌。通过科学统筹谋划,形成区办一体、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通过整治突出问题,改善市容市貌,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城市管理,形成刚性约束;通过发动全民参与,凝聚“创卫”合力,丰富城市内涵,城区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快速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高。“创卫”,锤炼了干部作风、提高了工作能力,密切了干群关系、拉近了群众距离,织密了管理网格、完善了基层组织,营造了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民生福祉大幅改善

投资 42.5亿元,加快推进金海嘉苑、贾鲁嘉苑、建设嘉苑等7 个安置区2.9 万套安置房建设。大力发展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天立学校、市第一幼儿园,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招生;区中医院顺利通过二甲验收,小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评为国家级优质服务示范点,川汇区被命名为“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币改实”工作稳步推进,群众住房权益得到保障。就业再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效明显。政府承诺的“两癌”筛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民族宗教工作多次受到省市表彰,区人武部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表彰为“先进团级党委”,川汇区被省政府评为 2019 年问题楼盘处置先进单位;公共安全指数位居全省第 34 位,较 2018 年度提升 75 个位次,上升幅度位居全省第一,取得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2020 奋楫争先

2020年,川汇区将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三高三优”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坚决打赢打胜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中心城区大变化、县域经济大发展、生态环境大改善、干部作风大转变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美丽川汇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一是夯实经济发展根基,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积极应对下行压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产能转换,不断提升招商水平,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融入中原港城建设,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围绕新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抓新兴业态, 打造新的支撑点 。抓三产服务, 打造新的爆发点 。抓资源盘活,打造新的突破点 。抓二次创业, 打造新的增长点。

三是打赢三大攻坚战役,扛起决战决胜新担当。聚焦硬任务,敢啃“硬骨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坚决如期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强化风险防控化解。

四是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创兴农富民新局面。探索具有川汇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成为川汇振兴的鲜明标志和底色。坚持规划先行;推进“四治”建设;开展环境整治;推动产业振兴。

五是全力推进“五城联创”,展现城市蝶变新魅力。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勇当中心城区大变化、大发展、大提升的排头兵。

六是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坚持为民理念,办好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的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卫生文化事业;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

1.新建汉阳路学校、永宁路一小、银珠路小学、银珠路中学、安居路学校 5 所中小学校;完成市第二幼儿园、市第八幼儿园、区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

2.硬化小街小巷10 条以上;规划改建芙蓉街等 3 个农贸市场。

3.开展康复救助工作,为 50 名 1 至 6 岁残疾儿童免费提供抢救性康复训练;向困难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 200 件。

4.建设德化街等公厕 10 座以上;修建贾鲁河小闸等游园 10座;建设大型建筑垃圾存放场 1 个;新投放分类垃圾箱 3000 个;完成高新区、行政新区周边亮化。

5.修建华耀城办事处、城北办事处、城南办事处农村道路7.82 公里。

6.完成野生动物园停车场、川盛荷花市场停车场项目建设。

7.完成前王营社区、锦华家园、幸福家园、东杨庄社区、西杨庄社区、宁庄社区、文明社区等 7 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

8.打造邵寨、王晌午、孙咀、葛湾、邵火庙 5 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9.启动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建设、区中医院改扩建、区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继续做好“两病”“两癌”筛查和孕优检查工作。

10.建成劳务市场服务中心 1 个;建设关帝庙景区红十字救护站 1 个;建设儿童户外公共活动空间 1 个。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