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9年项目签约数和新开工数均居全市前列 淮阳:多措并举引凤栖 招商引资硕果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4

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马明超赴山西太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区长王毅赴上海考察招商引资项目。

招商项目神农路菜市场。

招商项目春兰科技加快调试生产线。

区招商局局长吴金明到郑州考察招商引资项目。

副区长朱希炎赴福建省漳州市考察招商引资项目。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孙令军

对外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和源头。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淮阳区招商局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创造性开展工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举办大型招商活动11次,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全年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9个,投资总额345.7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36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数和新开工数均居全市前列。在2019年淮阳经济发展版图上,招商引资、开放合作可以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对招商引资工作高度重视,着力推动招商引资常态化、高效化。实行“大员+专员+全员”工作模式,该区主要领导对重大招商活动亲自推介,对重要客商亲自接洽,对重大项目亲自督导,增强了客商投资淮阳的信心,提升了招商项目的签约率,促进了重点项目后期推进。2019年,县处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43次,接待莅淮考察团58次,成功签约了环保设备项目、风力发电项目、万洋农博城项目、华大营养-华玖健康食品生产基地项目、中州国际五星级酒店项目、伏羲文化园项目等项目。

明确主攻方向,围绕主导产业专题招商。围绕“工业强区、旅游突破”的思路,把联塑实业、银丰塑料作为淮阳区塑料产业发展的龙头,通过引进具有“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和高附加值”的项目,持续巩固 “中国(淮阳)塑料制品示范基地”的招牌,发挥地域资源优势,促进以塑料产业为依托的产业链的形成与延伸,重点支持与之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出口创汇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来淮投资。

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发布招商引资信息。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补充完善工业、商业、文旅等重点行业项目库,并整合“招大引强”的政策优势、两主两辅的产业优势、“一湖一陵”的文旅资源优势,集中网上宣传推介,讲好淮阳故事,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对客商和投资者的吸引力。

开拓创新,开展多种形式招商引资活动 。选派一批事业心强、有开拓和奉献精神、熟悉经济、了解政策、具备良好沟通技能的干部,成立招商小分队,派驻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招商小分队利用驻地的淮阳商会、协会、校友会强强联合,设立招商联络处,聚集各方面力量,充分利用商会、协会、校友会的人脉和信息资源优势,摸排企业投资意项并建立信息库。

春节过后,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打赢2020年招商引资突破年攻坚战,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淮阳区招商局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依托网络、聚焦重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注重实效,深入开展“不见面”招商,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淮阳区招商引资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紧紧围绕招商引资工作中“招大引强”的总体目标,结合国际国内形势,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为主要抓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档。

多措并举,加大招商宣传力度。利用淮阳招商网、微信群积极宣传淮阳区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时发布各项招商信息。截至目前,已发布多功能变压器项目、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健康医疗养老度假区项目、文化旅游小镇建设项目、高新技术芯片生产项目、龙湖景点景观提升项目、农业文化长廊项目、古城改造项目、郑合高铁淮阳站商业开发项目、超薄农用地膜生产项目、管材生产项目等招商引资信息15条,提升了淮阳区知名度。

筹划开展网络招商活动。 采取电话、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与意向企业深入沟通;采取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的方式,策划开展网络招商活动,在线推介投资环境、洽谈合作项目,为疫情解除后实质性洽谈签约做好准备。

依托商会招商,筹划驻地招商。依托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各地淮阳商会、协会,开展商会招商、以商招商,招商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好企业投资意项的摸排工作,建立企业投资意项档案,等疫情结束后迅速驻地对接。

2020年2月28日,淮阳区招商引资“云签约”仪式在区档案馆视频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在线签约了环保设备产业示范园项目、三皇商业步行街及配套项目、乌木文化展馆及配套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的三个项目投资协议书,实现了淮阳区第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开门红。

全市招商引资突破年的动员令已经发起,淮阳区招商引资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响起,“狭路相逢勇者胜”,在疫情防控常态下,招商引资道路充满挑战,淮阳区招商人不等不靠,自加压力,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奋力前行,坚决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为淮阳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