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天翼看家”在乡村振兴中显身手——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高洪驰

“有了这些摄像头,村里丢失东西的现象彻底消失了。”

“有电信公司在这儿驻村,俺孩子网上学习就没有发过愁。”近日,记者前往商水县固墙镇黄台行政村采访,村民们提起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赞不绝口。

近年来,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驻黄台行政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利用天翼看家智能监控系统,着力打造智慧平安黄台,驻村队员们以村为家,把贫困户当亲人,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帮扶队的不懈努力,昔日脏乱差的黄台行政村逐步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

勇挑脱贫攻坚重担

“大娘,做好饭没有呀?”

“正准备吃呢。”

5月5日中午,商水县电信分公司经理徐国顺、驻黄台行政村第一书记史翔宇再次来到70岁的贫困户史粉家中看望,正准备吃午饭的史粉听到史翔宇的叫声,激动地走出屋门。

“我只要一看到你们就忍不住掉眼泪,是你们帮我把两个孙子养大了呀!”离开时,史粉拉住徐国顺的手,眼里噙着泪水说。

5年前,史粉的儿子在外地打工时不幸去世,儿媳妇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离家出走,自此杳无音信。年近7旬的史粉看着年幼的孙子孙女一度失去了生活的勇气。

2015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主动请缨,承担起了黄台行政村的脱贫攻坚任务。黄台行政村辖两个自然村,全村4393人,贫困户114个,贫困群众501人,脱贫任务相当艰巨。

“当时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打架斗殴现象普遍,村‘两委’班子处于瘫痪状态。”史翔宇说。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帮扶工作队入驻后,立即与固墙镇党委、镇政府结合,及时召开黄台行政村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并逐户进行走访,查找“病因”,结合实际情况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在此基础上,精准确定贫困户,根据每个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精准施策,一户一策,对因病致贫的,在帮助他们积极治疗的同时,为他们办理大病救助、医疗保险等;对因学致贫的,协调当地教育部门,让贫困学生全部享受到教育扶贫政策;对有创业欲望又缺少技术的,免费进行技术培训;对无法外出务工的,引导他们到扶贫车间工作等。一项项帮扶措施的落实,使一个个贫困家庭走出贫困。截至2019年底,全村已有109户贫困户、483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现在的黄台村与几年前相比,变化太大了,这都是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帮扶的结果。”采访中,一位村民这样说。5月的黄台村到处绿意盎然,村庄内的水泥路洁净如镜,街道两边的绿化树木郁郁葱葱,每到夜晚,50盏路灯照亮了村庄的各个角落。“这些太阳能路灯全是由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提供的。”徐国顺说。

脱贫攻坚中,驻村工作队把整治村容村貌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村内大街小巷的路面进行硬化,对道路两侧进行美化,拆除影响村容村貌的违法建筑,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景成为现实。

“天翼看家”助力乡村振兴

“太感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了,要不是俺这儿装有监控,我还真以为钱丢了呢。”村民高二红拿着失而复得的6000元钱激动地说。

高二红是黄台行政村的特困户,为帮助她家脱贫,驻村工作队为她安排了保洁公益岗位。她把新领取的6000元工资款放到家里,4月28日,她准备拿钱买东西时发现钱不在了,顿时傻了眼。“今年我吃啥呀……”高二红慌忙到驻村工作队报告。

“不用急,工作队会帮你想办法的。”史翔宇一边安慰高二红,一边派人迅速查看天翼看家监控平台。通过天翼云回看功能调取几天的监控储存信息,没有发现有人进入高二红的家中。于是,史翔宇对高二红说:“你的钱丢不了,想想是不是记错地方了。”

“对,确实是我记错地方了,给你添麻烦了。”在史翔宇的引导下,高二红很快想起了放钱的位置。

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驻黄台村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努力打造以视频监控为核心,综合运用管理系统、治安监控、天翼大喇叭等技术手段相结合的平安黄台。

昔日的黄台行政村由于派系问题严重,村里不安全因素较多,村“两委”班子涣散无力,毁坏公共设施的现象时有发生。在振兴乡村建设工作中,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投资数十万元,在村内的主要路口、村委会等25处重点区域安装了天翼看家摄像头,对村内实施24小时监控,监控平台每天有人值班,凡路口往来车辆及行人均有详细记录,村民们在外面也可通过手机平台及时查看家中的实情实景,如遇到特殊情况,值班人员可随时通过天翼大喇叭通知村民们。不久前的一天晚上,有人用酒瓶砸村委会大门,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通过调取监控,发现是村民程某在醉酒失控状态下所为,村干部和民警找到程某后,程某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并保证今后不会再做违法的事了。

在打造平安黄台的同时,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又在黄台行政村安装天翼大喇叭4只,驻村队员和村干部利用群众在家吃饭的时间,通过大喇叭宣传党的富民政策、行政村发生的好人好事等,传递正能量。

疫情面前尽职责

黄台行政村紧邻213省道,村内大街小巷纵横交错,流动人员较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形势相当严峻。

疫情发生后,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赶回村里投入到疫情防控中。2月6日,他们及时召开干部党员会,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组织排查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监督他们在家自行隔离,每天两次对他们测量体温,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在主要交通路口设置卡点,24小时严防死守,及时劝阻群众在村内走动,对必须外出人员严格登记,限制外出时间。对困难家庭赠送口罩,并通过天翼大喇叭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宣传防疫知识。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子女上网课,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网络助学活动,免费为贫困家庭安装助学宽带并上门调试,确保贫困学生能够顺利上网课。

复工复产开始后,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发挥技术优势,及时关注并向群众发布相关招工信息。截至目前,已经帮助560余名群众实现外出务工就业,其中贫困户家庭成员32人,动员2名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创业,带动贫困人口11人。

中国电信周口分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不但要把黄台打造成平安乡村、智慧乡村,而且要把电信公司所有的驻村都打造成平安乡村的样板,把更多的村庄建设成平安乡村、智慧乡村,让中国电信天翼看家智能监控系统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②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