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于担当 逆向前行——商水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4

疫情期间,忙碌的预分诊室

医生为病人加油

医生在商水县疫情防控卡点检查

为疑似病人检查

县委书记孔阳到县医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周建

2020年,注定让人铭记。记忆深刻的不仅有凶猛的疫情,还有那危难中挺身而出、英勇斗争的身影。

回顾这个春天,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恐慌在人们的心头笼罩了一层厚厚的阴云, 距离“震中”武汉仅370公里的商水面临严峻考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场白衣天使担当阻击主角的战争。千斤重担,唯有勇挑。冲锋一线,舍我其谁!

疫情阻击战打响,商水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县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成为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该院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坚定信心、果断决策、不惜一切代价进行科学防治,全体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集结到位,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逆行而上,勠力同心战疫情。

截至目前,医院预检分诊已精确分诊13600余人;急诊科接送发热病人994人,急诊重症监护病房收治危重病人131余人,急诊门诊接诊普通患者4079余人,其中抢救急危重病人158余人;发热门诊就诊普通发热病人6057人,武汉返乡病人281人,武汉接触病人529人;感染性疾病科累积留观隔离发热患者103人,解除隔离103人。同时,医院取得院内“零感染、零死亡”的成绩,用英勇无畏的行动践行和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精神,为全县人民疫情防控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党旗所向,筑牢组织抗疫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讲话,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县委书记孔阳结合全县疫情防控实际,审时夺势,科学决策,相继提出“五个统一”“五个责任制”“八个一律”“八个一”等要求,对全县疫情防控进行科学指导。商水县人民医院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挥下,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张成文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委书记王永军为组长,感染、呼吸、重症、影像、护理、院感、临床检验等专业专家组成的医疗救治专家组,制定相应医疗救治工作预案,不分昼夜,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医院召开了全院职工参加的疫情防控动员会,进行培训和应急演练。为迎接有可能发生的更大的疫情,张成文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树立打大仗、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于1月23日连夜组织人员改造发热门诊,将普通发热门诊和疫区发热门诊分开设置。全院各科室人员随时抽调随时到岗,后勤物资保障分秒必争决不延误,2月2日发热门诊启用,实行24小时值班,落实专家会诊制,专家组成员带班负责,及时准确识别可疑病例。医院各科室医务人员立足岗位积极工作,发挥职业优势,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战斗在前线。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医院党总支号召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投入防控一线,在各个重点区域设立党员先锋岗,张贴倡议书,近百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等岗位工作,争做“逆行者”。全县第一例患者1月23日大年二十九晚上确诊后,专家组成员曾广田、史富安立即深入到邓城镇林村疫情第一线,进行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密切接触人员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切断交叉感染的机会,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筑牢坚固防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带头。”“只要工作需要,我愿意一直坚持在前线。”这些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正是县人民医院前线医护人员内心的真实写照。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在疫情防控期间,医院多名医护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科学为基,提高危重症救治水平

生命重于泰山,科学是防控的基石。面对疫情,商水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全力以赴、科学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为避免造成院内感染,商水县人民医院在医院门口设立预检门诊。预检分诊人员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筑牢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他们为每一位来院就诊的患者测量体温,耐心解释,确保预检分诊工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如有遇到武汉返乡人员、武汉接触患者及体温高人员及时引领到发热门诊就诊。

发热门诊的工作需要仔细询问患者的接触史,在询问病史后,开具相应检查,医护人员指引病人走固定通道去做胸片和CT、血常规检查,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分流。对武汉返乡、武汉接触患者进行陪检,对需要留观患者安全送至隔离病房,对各乡镇送来的发热病人进行交接。

为做好应急工作,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急诊科成立了60人的医疗救治团队。从接话员、司机到医护人员,形成两条生命救治线:一线保证急危重病人的转运及救治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一线保证发热病人及新冠肺炎疑似病人的预检分诊及转运工作,形成疫情防控的重要屏障。

医院还在感染科设置隔离病房、确诊病房。针对每一位病人进行详细检查,并请商水县专家组会诊,尽全力确保隔离留观病人以及接触人员不会感染新冠肺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汹汹疫情,全体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斗志高昂。感染科主任、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武宏宾带领全科人员积极投身抗疫,他从1月23日开始,就坚持工作,寸步不离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徐素荣带领19名护士全心抗疫,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神经内二科主任鲁东峰,不惧危险,请战赴发热门诊上一线班,是年龄最长的发热门诊一线医师。体检科长郑岩、胸外科护士宋夏丽、妇产科护士周巧玲,积极报名到发热门诊一线,挑起重任。“疫情汹涌而至,我该毅然挺身!”预检分诊台护士长靳宁宁的话令人动容,是她带领全科室17名护理姐妹成功坚守住了抗疫阵地的第一道防线。

援鄂医疗,彰显商水大爱无疆

2月21日,在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商水县人民医院的张忠伟、石俊生、叶杰琼等3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逆行出征,白衣着甲,到祖国最需要、战斗最危急、抗疫最吃紧的武汉去,与时间赛跑,与病魔决战,直面危险,以身为盾,救死护伤,彰显商水大爱。

张忠伟,男,43岁,中共党员,1998年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现任商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职务。1998年至2012年在县疾控中心工作;2012年至今在商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工作。2004年、2010年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工作,并获得周口市团委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石俊生,男,38岁,新乡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现任商水县人民医院ICU主治医师职务。从事临床工作十余年,擅长各种急、危重症疾病的救治。获得周口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项。

叶杰琼,女,33岁,2011年毕业于郑州树青医学院,护师,2011年在商水县人民医院参加工作,2019年在河南省人民医院CCU进修学习。2018年获得商水县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

在武汉的1个多月的时间内,他们三个克服各种困难,不畏工作强度大、感染风险高,在多条战线与战友、与患者一起共同对抗病毒,为武汉遏制疫情蔓延作出了商水贡献。

3月30日,他们平平安安、凯旋归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国胜代表县四个班子向他表示亲切慰问,盛赞他们“是英雄、是楷模”“用生命捍卫生命、用健康守护健康”。

医护为本,全方位关爱身心健康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主力军。疫情防控时期,为加强医护人员自身防护和保障,避免医护人员感染,让在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安心舒心工作,县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制订科学排班和轮换方案,确保一线人员健康。他们对感染科、急诊科等高危医护人员在餐饮的供应上,实行免费送餐到科室,不断丰富品种,为医护人员提供水果、牛奶、桶面、火腿肠等食品。为了保障医护人员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包租离医院距离最近的酒店,并每天对医护人员所处环境进行两次消杀。

为保障援鄂医疗队员张忠伟、石俊生、叶杰琼顺利出征,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帮助他们筹备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医院领导不仅对3名援鄂医疗队队员投身战疫最前线的行为进行赞扬,还对家属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院长张成文带领医院班子成员多次去3位队员家中慰问,每家送上5000元慰问金,全力解决他们家庭的生活困难,送去组织的关怀,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减轻患者恐慌情绪,正确引导患者就医,微机室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线上咨询通道;将可视远程会诊系统投入到专家会诊的工作中,最大限度的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商水县人民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团结一心、坚守一线、以身为盾,竭尽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体现了全县最大公立医院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医院一定能和全县人民一起,团结一心、一往无前,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院长张成文表示。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