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创新工作举措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1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理效明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川汇区结合实际,聚焦重点难点,创新工作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产业引领致富路。川汇区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区委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分管领导任副指挥长、26个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乡村振兴指挥部,构建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领导分头实施的组织领导架构。邀请专家教授就产业发展进行培训,选派技术骨干赴先进地区学习专业技术,组织区四个班子领导、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金融保险行业负责人等就产业发展进行观摩座谈培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科学编制《川汇区乡村振兴规划》和《乡村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基地建设规划》,出台具体实施意见。根据近郊特点,重点发展仓储物流、特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产业。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资源化利用技术及现代化管理运营模式,推进乡村振兴落实落细。加快实施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启集体资产新型经营模式,实现集体资产由资产变资本、由资本变资金的良性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不断的发展动力。

党旗领航促脱贫。川汇区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走基层、查民情、办实事、解民忧。突出选优配强,建好扶贫主力军。配齐了所有行政村的“三委班子”。换届后的“两委”干部高中学历以上占72%,45岁以下占40%。组织系统培训,提供扶贫执行力。结合扶贫干部特点,举办“理论提升班”“党性教育班”“专业技能班”等专题教育培训。围绕十九大精神、党建知识、脱贫攻坚知识和宗教信仰政策等有关内容,举办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班利用党员干部晚上空闲时间,通过讲党课集中学习扶贫知识。开展“党旗领航促脱贫”主题活动。引导33个“两新”组织的党组织与33个行政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排查整改抓提升。川汇区“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三年。按照川汇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召开全区扶贫干部动员会,出台实施方案,全区处级干部分包35个行政村,58家区直单位分包村组,一把手负总责,并成立包村工作队。一是政策宣传到户到人。通过布置大型展板、发放宣传页、现场咨询和入户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开展行业扶贫政策宣传活动,进行扶贫政策知识有奖问答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理解。工作队员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开展核查,认真摸排全部农户“两不愁四保障”情况,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并与办事处、行政村进行研判,然后通过驻村干部汇总报送至相关行业部门。二是多部门合力克难攻坚。各行业部门按照政策标准和实施方案,统筹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逐项对账销号。根据入户排查情况,包村工作队员协助驻村干部完善档卡信息,提高识别精准度,杜绝七类“边缘户”被漏评、错评、错退的现象。集中举行“接老人回家”活动,综合运用教育、法律、示范等多种手段推动老人户合户工作,督促子女履行赡养老人义务,有效促进文明家风传承,构建孝老敬亲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细致入微瞄准生活起居。针对困难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办惠民实事送温暖”活动,为贫困户添置简易家具、日用品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对农村秸秆、粪水、树枝、树叶等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有机肥沤制、都市农业等,此举,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增加了农民收入。《河南省周口市川汇区:收集树叶变废为宝》的文章于2019年12月29日发表在《经济日报》第3版上。去年以来,川汇区通过大排查活动,为590名残疾人办(补)了证件,为362名建档立卡户慢病患者办理了慢保,48人享受到了“雨露计划”,167户通过“六改一增”使家庭环境得到了改善。四是社会帮扶暖人心。川汇区利用“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通过社会扶贫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16家企业购置了3600件米、面、油,800条被褥,30张床,折合人民币60多万元,通过办事处送到困难群众家中。其中5家建筑企业为困难群众捐赠了1600件生活用品,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健康扶贫让民营医疗机构与贫困户的健康实现了有效对接。目前,通过结对帮扶,34家公立、民营医院与因病致贫贫困户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并设立了“健康管理箱”,配备了常用药品。通过扶贫扶志,使朱田莉姐弟俩圆了大学梦,《党和政府的关爱让人生绽放灿烂——华耀城办事处贫困大学生朱田莉姐弟俩的励志故事》《寒门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系列报道先后在周口各大媒体报道。

劳务经纪人当“红娘”。川汇区围绕就业扶贫想办法、找门路,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促进就业为目的,以政策扶持、强化服务为重点,突出“四个先行”,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劳务经纪人牵线搭桥,促进贫困群众实现劳动就业、稳定增收、尽快脱贫。今年以来,全区贫困劳动力2508人,务工2101人,减去在校生和外嫁人员,务工比率达到96.4%,其余通过公益岗设置,实现全部就业。各办事处组织成立了就业扶贫劳务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设立就业扶贫劳务服务站,同时,选聘一批在村内有影响、有能力、能带头致富的党员、干部、群众担任劳务经纪人,从上到下建立了一支就业扶贫劳务服务队伍,当上了就业“红娘”,为推动就业扶贫提供了组织保障。对全区建档立卡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了解贫困群众的技术特长、就业意愿、务工方向、培训要求、身体状况等,逐一询问,逐项登记,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劳务经纪人利用川汇区近郊优势,与城区企业建立“姻亲”关系,通过上门沟通联系、召开对接洽谈会、签订优先用工合同等形式开展就业服务。各村劳务服务站坚持就地就近就业的原则,与村庄周边和村内的企业签订了优先用工协议。疫情缓解后,劳务经纪人发放《致农民工的一封信》,宣传就业扶贫政策,讲解就业创业知识和技能,发放招工简章,让群众不出门就能了解到更广泛的就业信息和惠民政策。为外出务工人员联系办理健康证明,走访辖区企业,查看台账记录,核实人员信息,当好复工复产的监督员、服务员。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