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表彰文物保护突出贡献工作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0-05-1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平粮台遗址入选“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振奋人心。为激励在淮阳区考古发掘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淮阳区文物保护突出贡献表彰大会于5月15日在区委会议室召开。省文物局副局长贾连敏,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海,市政协副主席、淮阳区委书记马明超出席会议。区长王毅主持表彰会。

贾连敏首先对平粮台遗址入选“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表示祝贺。他指出,成绩来之不易,而又实至名归。同时,也表明淮阳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站在新的起点上,淮阳的文物调查和发掘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展开。为加大对淮阳文物的调查和发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淮阳工作站已开工建设,这对于淮阳文物的发掘和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贾连敏要求,在注重文物考古发掘和保护的过程中,要提高文物的展示和利用水平,努力让文物助力区域文旅产业的发展,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马明超指出,文物是国家历史文化的厚重积淀,也是我们寻根探源的血脉指引,做好新形势下文物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马明超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的重大意义。要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统筹谋划,科学编制文物保护利用方案,扎实筑牢文物安全底线。要加强挖掘阐释,让文物时代价值彰显、文物“活起来”,发掘研究好文物蕴含的历史和时代价值,激发广大干群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自豪感、使命感。要推动文旅融合,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会前,省考古研究院、平粮台考古队领队曹艳朋就平粮台遗址考古成果及其蕴含的历史和时代价值,以及近期淮阳区考古工作情况作报告。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