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老冢镇“三治”融合实现乡村有效治理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18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穆杉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太康县老冢镇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创了乡村治理新格局。

强化自治基础,提升治理“内生力”

镇党委书记寇永立介绍,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老冢镇依托“一约四会”,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较好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自治格局。

“农户积分管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参加一次义务巡逻积5分,红白事简办积10分,与父母合锅同住积10分,四世同堂积20分,邻里和睦积10分,厕所改造积10分……积分还能当钱花,到超市想换什么就换什么。这是该镇为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探索实施的农户积分管理细则。该举措在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胡同长”、志愿者等人员中进行了试点运行。截至目前,全镇共有2051户农户参加积分管理,已兑换生活物品价值8.3万元。积分管理充分激发了农村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生动力,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五分钱”工程促进乡村美丽宜居。“我没文化也不懂技术一直没工作,‘五分钱’工程开始后,村委会让我当‘胡同长’,现在每天扫扫地、收拾收拾垃圾就能领工资。现在村里干净了,像我们这样的贫困户也有工作了。这个‘五分钱’工程真好!”刘寨村的孟雪芹激动地说。

该镇从2018年开始实施“五分钱”工程,动员广大村民每人每天捐出5分钱,一年捐出18元,用于村集体卫生保洁,由村集体优先聘请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胡同长”。此举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贫困户稳定增收,也搭建起村民参与自治的平台。2019年,该镇累计自筹保洁费用128.35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60个,带动460个贫困家庭户均年增收1200元。

强化法治保障,提升乡村治理“硬实力”

为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老冢镇通过广播、村民大会、微信群、“出彩老冢”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民法通则》《婚姻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向群众发放《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等宣传册10000余份。

该镇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2019年2月,老冢西村村民周某因建楼房造成邻居家瓦房出现裂缝,双方产生纠纷。邻居要求赔偿,周某认为自己无责,双方互不相让,矛盾一触即发。镇司法所得知后,及时派出法律顾问宣讲政策,进行调解,最后周某拿出2000元进行赔偿,双方握手言欢。像这样通过法治教育,成功防止“民转刑”的案例每年都有10多起。

镇长陈朝阳介绍,老冢镇牢牢抓住“依法办事”这个“牛鼻子”,层层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活动,为群众提供多层次、高品质、触手可及的法律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和社会依法治理水平。

强化德治引领,提升乡村治理“软实力”

老冢镇连续3年举办民间艺术汇演,共计编排、展演节目300多个,展现了老冢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新气象、新面貌。“迎新年、唱大戏、猜灯谜”、广场舞大赛、农民运动会等各类民间文体活动精彩纷呈,协助上级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寻宝”“一村一台戏”“扶贫文化下乡”等活动接连不断,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2019年4月,该镇成立了志愿者联合会,已吸纳志愿者150人,组织开展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2019年10月7日,老冢镇“爱心粥屋”正式启动,每天早上为5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志愿服务已经成为老冢镇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老冢镇还创新开展“山果”扶贫助学活动,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动员在外乡贤支持家乡建设,捐资助教。截至目前,共有44位爱心乡贤参与活动,筹集资金54.8万元,已发放15万元,用于奖励150名优秀教师、300多名优秀中小学生。

同时,镇党委、镇政府多措并举积极弘扬孝善文化。一是开展“为80岁以上老人送蛋糕”活动。凡是生活在老冢辖区内80岁以上老人,只要是与子女合锅同住、安享晚年的,都能在过生日当天,收到镇党委、镇政府送出的一份蛋糕。二是开展“红领巾接爷爷奶奶回家”活动。李凤村的李王氏90多岁了,儿子离世多年,为了不给儿媳、孙子添麻烦,她独自在村头居住。活动开展后,李王氏的儿媳把婆婆接回了家。全镇289位像李王氏这样的独居老人被接回了家。三是组织开展“欢度重阳、饮宴敬老”大型孝老爱亲专题活动。2019年重阳节当天,镇党委、镇政府在刘寨居村联养点、老冢镇敬老院、李庄居村联养点邀请300多名老人一起过节。活动现场,不仅有文艺表演、医疗义诊,全体镇党委班子成员还与志愿者们一起动手包饺子,与老人共度重阳佳节。

开展“三评十美”活动,也是老冢镇的创新举措。为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乡贤”评选活动,该镇在各村文化大院、公开栏设立家训文化墙,引导村民成为美德的示范者、践行者和传播者。镇里连续3年开展了“老冢镇十美人物”评选活动,表彰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蔡白村的老党员卢爱荣坚持20年守护照顾孤寡舅舅,在当地群众中传为佳话。2019年,该镇先后推选出像卢爱荣这样的各类“十美人物”1330人,评选星级农户3600多户。

“‘三治’融合让全镇的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自治活力得到释放,法治思维深入人心,道德风尚不断强化,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基层政权更趋巩固。”老冢镇党委书记寇永立深有感触地说。①2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