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五里口乡范楼村:美丽蝶变 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0

近年来,太康县五里口乡以“六村共建”为抓手,按照因村而异、因地制宜、顺应民意、突出特色的原则,选取范楼村先行先试,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在全县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范楼村发生了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庭院美”向“村庄美”、“环境美”向“生活美”的美丽蝶变,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作为全乡6个贫困村之一的范楼村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六村共建”为抓手,奋力开创了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崭新局面。

形成氛围浓厚文明乡风

范楼村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建立完善“一会六评”,以扶贫政策、村规民约、文明新风等不同内容为题材,制作宣传版面,让群众深刻感受文明熏陶、接受道德教育,形成村民良好的生活方式,环保、文明的生活作风,营造了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开展舞狮、旱船、书法、担经挑、广场舞、文艺宣传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认领”活动,提高群众文明意识,动员大家积极认领,广泛参与,让领农户向村里履行创建承诺手续,农户在一定时间内努力提升,村里根据农户提升效果进行逐一评定,并在农户门口悬挂所获星级,对获得十星级的农户披红戴花列入光荣榜,使群众积极树立争先创优,争当十星的文明意识。

开展家风家训大展示活动,全村所有农户选择自家追求、向往和喜欢的家风家训张贴自家门口,家家有家训、户户有家风,形成一道文化氛围浓厚的亮丽风景。

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以“讲、评、帮、乐、庆”为主要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90场次,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组建脱贫攻坚文艺宣传队1支,自编自演,创作出许多弘扬真善美、传递新风尚的精彩节目,多次应邀参加县级活动,受到县主要领导的接见和好评,并为村里、乡里赢得了表彰和荣誉。

2019年以来,评选表彰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90多户,传递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做到了村容整洁环境美、安居乐业生活美、移风易俗民风美。

打造活力焕发基层党建

范楼村党支部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着力加强村级班子、党员队伍、组织阵地、组织制度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创党建示范村。在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无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党员“一编三定”为无职党员定职责、定岗位、定奖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利用自身优势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困难群众增强造血功能,树立脱贫致富信心,收到了良好效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党员积分和网格化管理,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基层组织制度,有效激励、约束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为实施“六村共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营造平安和谐生活环境

范楼村坚持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构建“两委为支撑、调解室为骨干、治安巡逻队为基础”的工作体系,组建了村调解委员会、党员义务巡逻队和村民义务巡逻队,实现了全村主要道路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平安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全村实现了无重大恶性案件、无民转刑和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无群体性事件、无“法轮功”练习者、无“黄赌毒”现象、无重大交通事故、火灾、爆炸、中毒事件发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创建美丽宜居生活家园

村里把户容户貌整治作为推进“六村共建”的切入点,抽调一名村委委员任全村保洁队长,负责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组织保洁员承包街道卫生工作,并进行一周一评比、一周一奖励。把每周六定为全村户容户貌评比日,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部分无职党员,对全村所有农户家的卫生进行检查评比,量化积分,列出名次,记入“家庭档案”。评比组根据户容户貌积分,用乡贤理事会筹集的部分资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对卫生打扫较好的农户进行奖励,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组织开展了陈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行政村呈现出天更蓝、水更绿、景更美的崭新面貌,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培养健康生活良好习惯

范楼村通过加强村级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与环境治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结合疫情防控,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垃圾大清扫”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大搞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铲除孳生繁殖地。通过健康教育进村、进学校宣传卫生健康知识,设置健康教育专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通过做实做细健康签约服务,发放“健康爱心药箱”,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科学消杀“除四害”,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健康卫生理念逐渐形成。

发展富民产业致富群众

范楼村现有一个扶贫车间、三家带贫企业、一座光伏发电站、两个特色种植基地、三个种养殖合作社。

全村带动贫困户就业88户146人,流转土地800多亩,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弘扬传统文化书法艺术

依托本乡、本村市级、省级、国家级书法协会会员40多人、书法爱好者居多优势,创办范楼村书画馆,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为全村、全乡、全县书法爱好者开辟了一个挥毫泼墨、交流切磋的平台,也为太康——河南省书法之乡的美誉提供硬核支撑。

书画馆定期举办书画展,供群众欣赏学习,内容主要展现祖国、家乡的新气象、新变化和美丽乡村全新精神风貌,弘扬传统书法艺术,传承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并开设有5:30书画学校,每天下午放学后,书法志愿者义务辅导热爱书法艺术的学生们练习书法,通过手把手的教,使孩子们从小受到书法艺术的熏陶,培养孩子们对书法艺术的喜爱和专研。

建设风景亮丽文化广场

广场建设坚持环保节约、变废为宝,大量收集村里闲置的石磨、石槽作为文化广场建设的材料元素,既节约成本又旧物利用,这些饱含年代感的石磨石槽,让人从中品味到了乡情、感受到了乡韵、铭记住了乡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设计打造过程中关注每一个环节,注重每一个细节,考虑群众精神需求,尊重群众生活习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广大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文化引领、主题鲜明,把广场打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宣传的红色阵地,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在广场建设过程中,为节省开支,乡领导与村委班子成员一起,铺设草坪、铺设水泥方砖、种植绿化树,大家齐心协力对草坪、绿化树进行浇灌,悉心呵护。

广场的建成,不仅美化了农村人居环境,而且让群众真正实现了出门见景、在家赏景。广场虽然不大,却显示出了范楼村委一班人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决心和能力。

范楼村正在一天天变美,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幸福的生活比蜜甜。

范楼村是五里口乡“六村共建”中的一个缩影。

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浩荡春风,五里口乡人民用饱蘸“六村共建”浓墨的妙笔,在脚下的热土上,正徐徐绘出一幅以实力、美丽、活力、幸福为主色调的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