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家媒体到太康县开展“乡村振兴看周口”网络主题采风活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0-05-2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青俊 中伟 超勇 

5月19日,来自中国搜索、中华网、大河网、映象网、中华龙都网等14家网络媒体深入太康乡村基层采访、采风,实地感受该县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近年来,太康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六村共建”助推乡村振兴为抓手,围绕“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农民增收”的目标,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地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党建强、机制新、产业实、环境美、群众富、民风优”的明显成效。

19日下午2时许,采风团记者们首先来到太康县老冢镇刘寨村,进行实地查看,切身感受该村的新风貌,详细了解在推进“六村共建”战略中新举措、新作为、新成效,以及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青砖黛瓦,绿树青翠,村居整洁如一;村南水塘里,鸭鹅戏水,碧波澄澈。美丽如画的小村一下子吸引了众媒体记者们眼球。“这不正是江南小镇吗?”中国搜索河南运营总监卢红岩看后,无不感叹地说。

小的时候,每天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挑水倒入装水的石缸。如今,农村都已经用上了自来水,石缸已无多大用处,一些石槽、石磨,这些曾经与农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石器,随着时代的发展,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然而,在太康县五里口乡范楼村文化广场,用石磨、石槽、石缸堆砌的景观,随处都能看到。“在这里,我品味到了乡情、感受到了乡韵、铭记住了乡愁。”参加此次采风活动的大河网记者苗海波一边拍照一边说。

在范楼村书画馆,几名村民在一名老师的指导下,正在练习书法。五里口乡村书法爱好者居多,目前市级、省级、国家级书法协会会员达40多人。几年前,为给全乡及范楼村书法爱好者开辟一个欣赏、交流切磋的平台,该乡党委创办了这所书画馆。在书画馆,几名采风团记者一试身手,现场挥毫泼墨,一副副苍劲有力、洋溢着乡村振兴的对联,在各位记者饱蘸热情的笔端精彩呈现。

分拣、包装、装箱......在大许寨镇罗古洞村华瑞农牧食用菌基地一包装车间内,60多岁的村民李兰英正在和其他工人们一起包装羊肚菌。“一天多的弄百十块,少的也能弄五六十块。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这在以前我连做梦都不敢想啊。”李兰英笑着说。

为推动“六村共建”建设,2017年,大许寨党委政府引资1800万元,在罗古洞行政村建设了华瑞农牧食用菌基地。目前,华瑞农牧食用菌基地已流转土地400余亩,建设食用菌种植棚80余座,年产值8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个,增加农户收入400余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我一直觉得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立脚点和抓点。大许寨镇通过大力实施‘六村共建’战略,实现了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深度融合,使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撑起了产业兴旺的一方晴空。乡村由内到外、由表及里越来越美……”中华网河南频道董事长李培胜说。

“好人步道”、“好人亭”、“好人树”、“好人大舞台”、“好人精神长廊”,当日傍晚6时许,采风团的媒体记者们一走进太康县“好人园”,就被眼前的道德典型、身边榜样深深地感染了。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好人太康”品牌,2009年以来,太康县已举办了十一届“十行百星”评选表彰活动,1800多名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受到表彰,其中6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在全国县级上榜人数中名列前茅,被誉为“好人之城”。2019年12月,该县荣获“中国孝善文化之乡”称号。

“利用公园林荫小道,以石、亭、牌等基础设施为载体,图文并茂地展示太康近年来获得国家和省级表彰的道德典型、身边榜样的先进事迹。可以让人们在游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真、善、美’的教育和熏陶,激发人们见贤思齐,榜样的引领作用不断放大。”中华龙都网记者金月全说。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