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市中心医院放射性粒子植入术为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2

周口日报记者 张蕾 通讯员 郭永伟

近日,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徐继业联合核医学科主任郭富强成功完成一例CT引导下的放射性粒子植入术。

手术前

56岁的赵女士因晚期卵巢癌行卵巢癌减瘤手术及术后化疗,半年后复发伴大量腹腔积液来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治疗,经积极化疗全身肿瘤明显缩小,但继续巩固化疗后,肿瘤标志物不再下降反而上升,通过全身PET-CT最终找到腹腔小肠系膜区有一2cm肿块,由于该病灶化疗耐药,徐继业副主任医师与郭富强主任在CT引导下,用穿刺针将10枚放射性碘125粒子植入肿瘤组织内,术后肿瘤缩小肿瘤标志物下降。放射性粒子植入术,不仅使肿瘤得到有效控制,且不损伤正常组织,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延长了患者生命。徐继业建议通过积极的全身治疗后,对剩余病灶联合放射性粒子植入,达到无肿瘤状态,使肿瘤的发展进入一个平台期,能够让癌症晚期患者活得更长、活得更好。

手术中

放射性粒子植入术是一种内照射近距离放射治疗技术,已广泛用于前列腺癌、肝癌、肺癌、胰腺癌及盆腔等部位肿瘤的治疗。植入粒子通过对肿瘤组织进行不间断地持续照射,能够杀死不同时期裂变的肿瘤细胞和肿瘤周围乏氧细胞,可以有效地缩小肿瘤,缓解癌性疼痛。其精确性高、副作用小,对周围组织脏器及正常细胞损伤轻微,并发症发生率明显减少,对于癌症晚期体质差,常常伴有癌性疼痛的患者尤其适合。

手术后

近年来,周口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在医院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把放射性粒子植入技术作为科室最重要新技术新业务来抓 ,通过几年的努力,肿瘤内科放射性粒子植入术先后为近200例晚期癌症进行治疗,通过全身治疗联合放射性粒子植入术为肿瘤患者带来了福音。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