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凡人的不平凡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22

张锦涵

不平凡寓于平凡之中。一个平凡的人能够默默无闻、不图名利、扎扎实实地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我从小区的一位老奶奶身上得到的启示。

惠风和畅,阳光明媚。那天下午,由于疫情,学校放假,我坐在小区林荫道边的条椅上打发时光。无意间,看到居住在一楼的那位老奶奶在园子里侍弄花草。之前,我曾多次看到她在园子里干活。

园子里红色、粉红色的月季花和一些不知名的花儿,郁郁葱葱、竞相怒放。老奶奶时而剪枝、时而拔草,忙得不亦乐乎。

这位老奶奶真勤劳!我凝视着她的身影,突然萌生了好奇心,于是走过去小心翼翼地询问:“老奶奶,您有60多岁了吧?”

“嗯,我70多岁了!”老奶奶诙谐、慈祥地说,一看就是个乐观主义者。“真看不出,您老人家70多岁了,还在这儿不辞辛劳地工作,物业每月给您多少工资啊?”我一时找不着话题,只好用这句话来打破尴尬的局面。

“我呀,是自觉自愿干的,说得好听点,是尽义务。我搬到这个小区已有十多年了,每年都会在园子里侍弄这些花花草草……”说话间,老奶奶也没有停下手中的活,时而给这株花剪剪枝、时而给那株花打打杈,小心翼翼地整理着,仿佛在给她可爱的小孙女精心打扮。几只小鸟在离她不远处的枝头欢快地蹦来跳去,足见它们与老奶奶和谐相处已久。

我看着老奶奶娴熟的动作,沉思片刻,又问:“您为啥这样执着呢?没有工资,十多年如一日,图啥呢?”老奶奶扭头看了我一眼,伸展了一下腰肢,深深吸了口新鲜空气,若有所思地道:“图啥,就图个好心情。人老了,闲着容易闹病,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挺好。前些日子,我儿子担心咱们这儿冷,非要把我接到海南去,说那儿四季如春,老人不受罪。”“您怎么不去呢?”“我舍不得呀!我走了,这园子里的花草谁管理?走几个月,没准,园子也会变荒芜的。”

就在我感慨之际,老奶奶言犹未尽地对我说:“小姑娘,你现在还体会不到,劳作自有劳作的乐趣。你想想,当这些花儿绽放的时候,既赏心悦目,又美化环境,我还活动了手脚、锻炼了身体,一举多得,多好啊!”

默默无闻,乐于奉献。老奶奶一席话令我茅塞顿开,我不禁肃然起敬,打心眼里感到她平凡中的不平凡。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一个人的确是平凡的。但是,能让平凡的生命无私利众,这样的人生便是充实的、有意义的、不平凡的。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