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郭亮:从“门外汉”到“检修专家”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洪涛

18年间,他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公司首屈一指的变电“检修专家”,并先后荣获“文明标兵”、“金牌员工”、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国网太康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长郭亮,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和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化蛹成蝶的美丽蝶变。

用心练就真本事

变电检修班主要检修变电站里的断路器、变压器、开关等各种设备,设备数量众多,种类繁杂杂。这就要求检修人员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还必须要有很强的动手能力。2002年从学校毕业刚分配到检修班的郭亮对变电站的设备一窍不通,是标标准准的“门外汉”。为了胜任工作,他就从最基本的电气路线图开始学起,了解系统构成、元件结构、工作原理,不断提升理论基础。为了方便工作,郭亮对管辖的变电站都会进行“编号、拍片”,设备型号、结构及零部件类型等用照片形式保存下来,随时应对突发事件。每有检修任务,郭亮总是拿着本子,记录老师傅的检修要点,然后用心琢磨。苦心人,天不负。郭亮逐渐熟练掌握了变电检修技术,不断成长为了公司干部职工公认的“检修专家”。据统计,从事变电检修工作以来,郭亮开展消缺检修3000余次无一次返工,故障分析无一例错判,创造了太康变电检修历史的奇迹。

乐于奉献勇担当

2007年,郭亮担任起变电检修班班长,走上了管理岗位。他和工友负责着公司19座35千伏变电站和6座110千伏变电站的日常维护和检修消缺任务。众所周知,变电检修工作,是出了名的又脏又累,三九隆冬冻得脸上结冰,炎夏三伏工装里能拧出水,很少有人愿意做。但郭亮却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每次抢修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2018年8月18日,受到“温比亚”台风袭击,太康县供电公司4座变电站出现严重故障。郭亮凌晨5点接到抢修命令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续抢修17个小时,设备才得以正常供电。还没喘口气又接调度通知,担负着革命老区龙曲镇潮坡村供电的两条线路出线套管均击穿,第二天省、市领导要去那里视察灾情。他二话不说,忍着腰疼的老毛病,拖着疲惫的身体,毅然奔赴现场直至凌晨1点多才完成抢修任务,在领导视察前恢复了供电。

岗位革新促生产

在日常工作中,郭亮喜欢琢磨新点子,研究新办法,并凭借扎实的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把创新点固化成创新成果运用到工作中。2007年,郭亮通过上百次的喷漆试验,完成了《提高35KV变电站设备防腐水平》项目,科学的完善了设备的除绣、平整刨光、防锈、喷漆等工艺,运用到变电站设备防腐工作中,多年来为公司节约生产经费近百万元。10余年来,他参与完成QC成果创建8项,其中《研制直流接地故障在线查找仪》成果,荣获河南省电力行业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提高变电站设备防腐水平》成果,荣获河南省电力行业QC小组成果发布会二等奖;《降低贾庄变电站警铃线圈烧毁次数》等3项成果荣获周口市年度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一等奖。

心底无私传帮带

“一人强,不是强;团队强,才够强。”作为变电检修班长,郭亮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在自己不断学习提高的同时,积极对班组成员进行传帮带。为了培养一支技术业务过硬的队伍,对业务知识、基础薄弱的新员工,他重点讲解基础知识;对一线班组老员工,他重点传授故障检测、判断和处理方法。 当班长以来,他为太康县供电公司培养出变电检修人才20余人,培养出高级工11人、技师3人,他的徒弟还有2 人走上了中层干部的重要岗位,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郭亮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各级的肯定,先后荣获太康县供电公司“文明标兵”、“金牌员工”,周口供电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运维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变电检修班先后10余次被评为 “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