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张忠臣

5月22日上午,太康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在宏泰东三楼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王国玺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李锡勇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海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何明照,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阗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窦胜利、邱范卉、邢爱华、宋文中,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建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晓相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张思民作总结讲话。

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新时代全县县乡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进展。县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成立以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始终保持与县委同心同向、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力同为、与人大代表同舟同行、与时代发展同频同步,做到提高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态度,依法监督有力度,代表作用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人大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有力有效、有声有色,打造了亮点、创造了经验、展现了风采、汇聚了合力,为太康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太康人大工作在全省有亮点、全市有位置、全县有口碑,为太康赢得了荣誉,县委对人大工作是满意的,对人大干部队伍是信赖的,对人大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坚定不移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检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太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要强化大局意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在提升监督工作实效上展现担当作为。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跟踪督办审议意见、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方式,全面开展监督,确保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二是在提升讨论决定工作实效上展现担当作为。持续落实党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健全党委、人大、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党委决策、人大决定“一府一委两院”落实的各项制度,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推进资源整合、力量融合、措施综合,以治理合力提升治理效能。三是在提升代表工作实效上展现担当作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五城联创”“六村共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创先争优、争先出彩,服务全县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营造关心和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一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和重要议事日程,落实好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人大工作等制度,及时推动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推动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发挥。二要切实加强县乡人大自身建设。完善县人大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设立县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机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构。加强对常委会组成人员、县乡人大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履职需要。三要努力营造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各级各单位以及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更加认同、尊崇、维护、发展好这一制度,支持和配合人大开展立法调研、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守信念强初心,自觉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要坚定不移讲政治,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不懈抓落实,自觉强化制度的贯彻执行力,要坚决有力促发展,自觉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要坚定信心谋出彩,自觉凝聚太康高质量发展合力。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团结奋进、开拓进取,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谱写太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有关部委,县直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县人大各专委、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中共转楼镇委员会、符草楼镇人大主席团、毛庄镇人大主席团、城郊乡人大代表联络站、杨庙乡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了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