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太康县“四个清零”百日总攻行动让脱贫成色更足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郭留艺

“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为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太康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从4月份开始,该县集结最强兵力,鼓足最大干劲,保持最硬作风,在全县上下创新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四个清零”百日总攻行动,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让脱贫成色更足。

陈德永家的变迁

今年51岁的陈德永家住太康县王集乡方城村,20多年前他疾病突发,留下了偏瘫的后遗症。妻子离家后他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妈,含辛茹苦把儿子拉扯成人。尽管陈德永十分吃苦耐劳,可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他仍没有摆脱贫穷的困境。但陈德永没被困难吓倒,他力所能及地在家养羊、养鸽子乐观地生活。

3月24日,县委书记王国玺到村中走访时来到陈德永家。陈德永告诉王书记,他被列为贫困户后享受到了低保、残疾人补贴和大病救助等各项扶贫政策,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还想方设法的给他寻找致富门路,他发自内心感激党的关怀。王国玺书记对陈德永这种身残志坚的举动很是赞赏。当看到陈德永一家的住房十分简陋的情况后,他要求相关部门对陈德永家的住房进行改造,帮助他改善养殖条件,发展庭院经济。

“村里采取政府补一些,邻里捐一些,帮扶单位出一些,爱心人士捐一些等办法,立即购买了砖、水泥、门等建筑材料,加班加点修建陈德永的住房。目前,房屋改造已经完成,在修建院落和院里的地面时,同步建羊圈,规划养鸽场所。”太康县公路局驻王集乡方城行政村第一书记吴娜介绍。

5月22日,记者来到陈德永家时,只见新盖的3间平房已经落成,与白墙红门相配,看着清爽而雅致。虽然院子、院墙还在整修,陈德永已经开始与吴娜、村干部在一起设计他的养殖规划。“我们初步设计,让他平房顶上养鸽子,平房东边养羊,院里种上石榴树。待羊圈建成后,我再给他购买十来只羊,帮助陈德永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吴娜说,“方城村像陈德永一样的未脱贫户共有7家,完全能够实现如期脱贫。”采访中,看着家中的变迁陈德永激动地表示,在领导和组织的关心下,如今他的庭院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儿子在外装修收入稳定,他不但要脱贫,还要争取早日致富。

杨春学的自信

同陈德永一样,龙曲镇付楼行政村的杨春学也是未脱贫的贫困户。杨春学的老伴患有腰疼、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二儿子意外车祸后,老两口和儿媳妇共同担起抚养三个孙子、孙女的重任。

杨春学虽年过六旬,但从不向命运低头。他响应政府号召,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种植了4亩大蒜,在向土地要效益的同时,还利用闲时间到附近的预制场打零工,每月收入1500多元。

王国玺书记在村中走访时来到杨春学家,看到杨春学家庭院杂乱,要求相关人员帮助杨春学改善户容户貌,发展好庭院经济。

杨春学的帮扶责任人是县公安局指导员刘国强。刘国强以“四个清零”为契机,出资为杨春学家购买了1只母羊、12只蛋鸡,还给他家购买了1张桌子6把椅子。帮助调整种植结构,育植了3亩辣椒苗。村里又给安排了护林公益岗。

当日,记者来到杨春学家时,看到他家的院墙还在粉刷,院内已铺上了预制板。杨春学从镇集市上购物刚回来。“正好买的有啤酒、变蛋,还有番茄、黄瓜,今儿中午都在我家吃饭。”杨春学一进院就热情地打招呼说。杨春学自信地说,党的政策好,他家如期脱贫没有任何问题。

脱贫成色更足

太康县“四个清零”百日总攻行动以来,县委书记王国玺在具体实施上亲自主导,以上率下,亲力亲为,逐村“剖麻雀”,逐户“过筛子”,带头走访未脱贫贫困户,与他们拉家常、问冷暖、找穷因、定富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让剩下的贫困户如期脱贫,使他们脱贫之后有致富门路。全县各级干部跟着冲在了扶贫决战最前面,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把一线现场办公变为了一种常态,集中攻克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逐户逐人查漏补缺,因户因人精准施策,一个一个地解决,一户一户地销号,确保村村合格、户户达标、人人过关。

据悉,太康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四个清零”百日总攻打响以来,发动县直联乡镇、支部联支部、干部联农户、企业联扶贫车间、行业部门联扶贫项目,聚焦“危房清零” “问题整改清零”“信访问题清零”“贫困人口清零”,全面下沉到村和贫困户家中,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抓落实。截至目前,太康县未脱贫贫困人口1731户5473人,“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分包责任人已向乡镇党委递交了验收申请,“四大战区”党委正在组织人员意气风发地逐村逐户查验。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