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庄村:小鸽子落户贫困家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25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 “在平房顶上发展肉鸽养殖,投资小、见效快,是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途径。”昨日,在商水县白寺镇周庄村贫困户陈况家的平房顶上,该镇人大主席赵维指着一笼笼正在觅食的肉鸽说。

周庄村位于白寺镇东部,辖2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2527人,耕地面积2370 亩,是全镇人多地少的村庄之一,也是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434人,目前已脱贫95户426人。陈况一家是去年脱贫的,由于全家收入仅靠公益岗、低保以及残疾补贴等,他们家成了镇里重点监测的帮扶对象。

陈况近80岁,有2个儿子,全家共有9口人,其中5人精神残疾。大儿媳患有精神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生育的两儿两女4个孩子中,仅有最小的儿子智力正常。二儿子胡麦垛没有子女,妻子也患有精神残疾,且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人的洗衣、做饭等家务多由年迈的陈况打理。为了帮助这个“贫中之贫”的家庭持续稳定脱贫,赵维和县人社局驻村干部赵占国经常到他们家嘘寒问暖。

如何让陈况一家走上稳定脱贫之路,成了该村脱贫责任组和帮扶工作队常常思索的事儿。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次走访中,赵占国偶然发现平时懒惰的胡麦垛竟然养了一对鸽子,仔细观察发现,他在养殖方面很有兴趣也很有耐心。经过多次交流引导,胡麦垛同意发展肉鸽养殖。赵占国等帮扶干部帮助他办理了小额贷款,并邀请技术人员在村里开展养殖培训,动员胡麦垛和村民一起参加学习。

今年3月中旬,赵占国利用小额贷款帮胡麦垛在房顶上搭建了鸽棚,买来了鸽笼,并从本村的浩洋养殖专业合作社买来320只肉鸽。在合作社技术人员及帮扶干部的关心指导下,经过近两个月的饲养,肉鸽已经发展到400多只,能增加收入近千元,预计到今年年底纯收入近万元。

看到养肉鸽能挣钱,该村16户村民在镇村帮扶干部的动员下开始在房顶发展肉鸽养殖,其中包括6户贫困户或边缘户。他们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发展迅速。目前,全村已经养鸽子近万只,另有10多户村民表示也要开展肉鸽养殖。县委书记孔阳前来调研时高兴地点赞该村“房顶经济成为脱贫攻坚的好抓手”。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遇到的越是‘硬骨头’,我们将不畏困难,拿出绣花功夫,因地制宜 ,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让他们持续稳定脱贫。”该镇党委书记张慧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