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免费“两癌”筛查线上质控工作推介“郸城经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25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炜 文/图

本报讯 5月21日上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共同举办全省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线上质控试点工作视频培训会。培训会邀请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工会主席杨敏代表郸城县在主会场作经验交流,向全省推介“郸城经验”。

杨敏围绕免费“两癌”筛查线上质控管理、图像上传及“两癌”筛查项目工作经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民生实事办公室主任陈卫对于“郸城经验”给予高度肯定。她说,郸城县根据省里下发的接诊机构统一的设备基本要求,县妇幼保健院及时更新设备,保证了筛查质量及图像上传,根据省级专家的质控结果,他们及时整改落实,不断提升筛查质量,郸城的经验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

2019年4月,郸城县被列为全省线上质控试点单位后,副县长肖炜、县卫健委主任付登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成立由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亢国良任组长的线上质控领导小组、专家质控小组。同时,在县妇幼保健院成立多个相关的质控专家小组,制定小组职责(内部培训、外请专家),并定期督导质控工作,每个专业由一名同专业副院长挂帅,严格按照河南省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具体要求,定期规范开展院内线上质控工作(每月一次),加强业务人员培训、交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更好地开展线上质控工作,达到高标准的图像质量要求,县妇幼保健院引进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所有仪器设备均符合省民生实事方案中规定的标准。其中,乳腺超声组由主任医师、副院长郑德兰任组长,阴道镜组由主任医师、副院长李惠娟任组长,乳腺X线组由副主任医师、副院长杨军任组长,每周五下午进行线上质控和纸质版质控,经常与省专家进行沟通学习,通过请教学习,发现问题及时改进。

无论是阴道镜检查,还是乳腺检查,县妇幼保健院严格按照标准定期进行质控,细化了评分标准,实行了百分制,存在问题一目了然,针对省专家质控结果,及时分析、立即整改。

开展线上质控前期,县妇幼保健院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前进,通过一年的线上质控,尤其是在省专家现场指导及授课沟通后,质控通过率明显提高,图像留存录入信息明显改善,病例质量明显提高,录入信息错误率、漏录等明显下降,病例图像调节明显改善。

做好此项工作,宣传是关键。该县借助春节返乡高峰,加大宣传力度,乡村医生走村入户进行宣传。2019年,全县共对563名乡村医生进行了“两癌”知识培训。通过由政府出资,车接车送筛查对象到县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筛查,形成了专家深入一线宣传、在接送车上宣传、入院后再对筛查对象进行“两癌”知识宣教,促进工作稳步推进。

县妇幼保健院医务人员到乡村卫生室把每一份检查结果都送到筛查对象手里,每个环节双签字,并同步在该院分乡、分类、分级管理健康档案。

“民生无小事,当求细与实。我们会把此项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群众心窝里,为全县妇女同志送去一份健康保障。”郸城县妇幼保健院院长亢国良介绍,在省、市专家和县委、县政府、县卫健委的指导下,该院2019年乳腺筛查总人数16460人,宫颈筛查总人数16052人,“两癌”筛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