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扎根基层 精准扶贫——记县农业农村局驻张庄乡徐庄村第一书记李奇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25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高玉贵

2018年1月,商水县农业农村局派李奇驻张庄乡徐庄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两年多来,李奇牢记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的责任和使命,全面摸排掌握村情,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徐庄村位于张庄乡政府东南5公里处,辖5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2554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577人。截至2019年年底,共脱贫120户562人,未脱贫4户15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建强基层组织是基础性工程,更是保障性工程。李奇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不定期与贫困户交流谈心,帮助贫困户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帮助12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他协调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为徐庄村的124户贫困户举办种植技术讲座,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种植水平,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两年多来,李奇带领驻村工作队争取帮扶资金9000余元,为贫困户采购大米、面粉和食用油,为徐庄村2组贫困群众徐四海缴纳新农合费用、购买羽绒袄。组织企业捐款2.6万余元,购买餐桌、液晶电视、空气充气泵等赠送给贫困户;为五保户徐马义装修房屋,新建厨房;为兜底户李管家的院子修建院墙。他还带领驻村工作队为徐庄村安装110盏路灯,为村室安装2台空调、4个窗帘,为村文化广场安装 4盏镭射灯。疫情防控期间,他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自筹资金1.8万元,为防控卡点人员购置棉大衣、消毒液等物资。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徐庄村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