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商水县委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侧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25

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钱玉博

“这新厨房是县委办给俺建的,院里的水泥路是县委办的工作人员帮俺铺的,屋里的双人床、大衣柜也是他们给俺买的……”日前,商水县城关乡大井村村民赵国旗站在自家院子里谈起家里这几年的变化,对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感激不尽。

赵国旗,1973年出生,小学文化,家里有三口人,妻子患有二级精神残疾,女儿刚上小学五年级。县委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入村开展帮扶以来,帮助他在建筑工地找到了工作,帮他家办理了低保,帮其妻子勾梅办理了残疾证并落实了两项补贴,还帮他家安装了自来水、铺设了水泥小路。这是县委办公室全力以赴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县委办公室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县委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驻村帮扶工作,传达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帮扶措施。

县委办公室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把实实在在为贫困户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帮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年多来,县委办公室在大井、顾楼两个帮扶村多次召开座谈会,组织扶贫政策有奖知识竞答活动10余场次;组织举办“欢乐中原 出彩周口 幸福商水”等送文化下乡活动;与南洋防爆有限公司合作,投资3万元在大井村设立精准扶贫爱心超市,引导贫困户转变“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和勤劳致富的观念。

县委办公室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坚强后盾作用,帮助城关乡大井村、老城办事处顾楼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派驻老城办事处顾楼村工作队协调有关部门为该村新建垃圾中转站1座、修建道路2000多米,有效解决了村内垃圾无处堆放和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派驻大井村工作队为大井村贫困户筹资购买13组衣柜,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家中。2019年,县委办公室筹集资金为大井、顾楼两个村的村室添置了办公桌椅等,切实改善了办公环境,为大井村、顾楼村分别安装路灯72盏、30盏,对大井村主干道进行了绿化美化。2020年春节,县委办公室筹集资金为大井村贫困户添置了衣柜、桌凳、双人床等家具,为3户贫困家庭修缮了房顶。

县委办公室在狠抓扶贫政策落实的同时,坚持志智双扶,扶志为先、扶智为本、扶勤为要、扶德为重,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正面引导。5月中旬,县委办公室在大井、顾楼两个帮扶村举行了道德模范表彰暨弘扬正能量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县委办公室的认真细致帮扶有效防止了部分脱贫人口返贫,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使脱贫成色更足质量更高,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