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农业兴产业旺农民富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彭世繁

夏季,蔬菜集中上市、瓜果飘香。在西华县迟营乡百侬园产业扶贫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每天,冯小香就和同村的村民在这里采摘,对外发货。也正是基地的规模化发展让这位经常外出打工的农家妇女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冯小香说:“今年特殊情况没出去,我在产业园里面干,我还管照顾我儿子,我儿子上学哩,我还管照顾家,收入挺满意的。”

近年来,西华县在脱贫攻坚中,县委、县政府利用农业是人工密集型产业的优势特色,走“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集中脱贫模式,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瓜果规模种植,用农产业带动脱贫攻坚,呈现农业兴、产业旺,农民脱贫致富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西华县清河驿李新村,依托省农科院的技术优势,由村党支部书记创办的万灵农业合作社,凭借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的发展理念,基地发展逐步壮大,并让123名建档立卡户顺利脱贫摘帽。

李功印说:“俺是贫困户,也是未脱贫户,从去年开始在这里干活,一天收入60块钱,挺满意的。”

据李万灵介绍:“基地有十多个大棚,这一个棚子有四个、五个人常年在这干,现在我这已经是脱贫了123户,还有十户没有脱贫。”   

西华县人大代表宋二华,流转以贫困户为主的土地2200亩,建立了宋府园林家庭农场,种植供港蔬菜,吸纳200多户贫困户帮扶脱贫,除让贫困资金到农场务工,还让贫困户入股分红,3年分红利6000元,务工月工资1500元以上。经过三年多帮扶,她帮扶的200户贫困户,都达到了脱贫标准。

在田口乡许营村优质小麦基地一片金黄,麦浪滚滚,丰收在望。村民郭龙江说:“我们村和周边村许多农民在枣花面业公司带动下,种植优质小麦基地20万亩,高产品质好,亩增效益近300元,公司还为我们每亩地投资60元入保险,为农民脱贫致富多方加保障

近年来,西华县建成了以农业为主的扶贫基地452个,发展了优质特色农业,提高了农业产量和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安置了大批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带动114个贫困村、2万多户贫困户,除老弱病残外,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