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嫂如母 她把弟弟妹妹当作自己的孩子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5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文/图

韩素华今年58岁,是一位贤妻,无论是在娘家秣陵镇西大街,还是在婆家高寺镇张庙村,只要提起她,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韩素华自幼受父母影响,心地善良,温婉有礼。她在周口卫校护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在项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工作。1984年8月,她嫁给了高寺镇张庙村村民闫本亮,从此就承担起这个家庭的长媳职责。她的公公和婆婆都是农民,一个妹妹和两个弟弟都到了辍学边缘。

韩素华说:“公公和婆婆没有能力供应妹妹和弟弟们上学,我们再苦再累也不放弃,也要让他们安心上学。” 后来,妹妹上了老城高中,二弟上了秣陵王营中学,三弟上了秣陵东小。每到开学前,韩素华就向娘家挪一点,或向同事借一点,凑够学费,让妹妹和弟弟们上学。有一次,三弟的建校费实在凑不齐了,她就找到三弟的班主任夏老师,向其说明情况,请求缓一缓。夏老师听后十分感慨地说:“好,我把这件事跟校长说一下,争取免掉。”韩素华说:“不要免掉,那样会给弟弟幼小的心灵造成伤害。下个月发了工资,我立即交上。”当时,三弟在秣陵东小上学的时候,还不会系裤腰带,常常把裤子整开裆。回到家,韩素华总是拿起针线给三弟缝起来。过年时,韩素华借邻居家的缝纫机学着做了一件新衣让三弟穿,三弟穿上又蹦又跳,高兴得不得了。

妹妹考上周口卫校后,韩素华东挪西借,为妹妹凑够2900元学费,还添了一套日用物品和衣服,并供应妹妹直到毕业分配。

韩素华由于身体不太好,再加上生活清贫,直到结婚5年后才生了一个女儿。后来老人劝她再要一个孩子,她却说:“不要了,正好姊妹们也多,我把他们当孩子一样对待。”女儿出生后,她就把婆奶接到身边,一来看小孩,二来也可以照顾她。

一次,婆婆来到项城市第二人民医院,告诉韩素华:“我病得不能活了,快要死了。”韩素华赶紧找医生诊治,发现是坏死性肠炎,情况非常危急。韩素华跑前跑后,拿药输水,不嫌脏,不嫌累,亲自护理。几天后,婆婆痊癒回村。婆婆逢人就说:“俺这个大儿媳妇,真是世上少找,家里大事小事没少管,对我就像亲娘一样。”

线索提供 闫本亮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