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水利局确保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整改清零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5-26

本报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丁月良)今年以来,项城市水利局聚焦解决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把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开展水利行业“回头看”专项行动、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实现了农村贫困群众饮水安全问题整改清零,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实的水利支撑。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农村饮水安全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任务。被纳入全省脱贫攻坚挂牌督办以来,该市成立了农村贫困群众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夯实责任,明确目标,确保工作有效推进。

组织全面摸排,做到心中有数。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不漏一人,4月份以来,该局组织各镇供水厂俯下身子“摸清底”,成立30个核查小组150多人的核查队伍,对项城市建档立卡的13961户监测户、未脱贫户和边缘户的饮用水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进行科学排查,下足“绣花功夫”;把发现的饮水安全无可靠保障的贫困人口,列入水利系统精准扶贫工作台账,实行挂牌督办,做到发现及时、整改到位、彻底解决。

加强督促检查,做好复核整改。该局成立7个督导组,对各镇供水厂“回头看”核查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按照30%的比例进行督导抽查,查清查实遗漏问题,立查立改;对244户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再次复核,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动态清零工作目标。

强化质量监管,加强水质监测。为保障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项城市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站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饮水安全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利用已建成的农村供水水质检测中心全面开展供水水质检测工作,坚持水质检测规范化、常态化,保证水量,提高水质,确保群众喝上方便、安全的自来水。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