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城南办纪委: 强化监督检查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6

本报讯(记者 韩志刚 通讯员 朱燕)“保国,上次我们三个来过之后,第一书记、村委的同志有没有找过你?”近日,川汇区城南街道办事处纪委工作人员时隔两周后再次来到刘方平行政村贫困户孙保国家中,了解上次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后工作落实情况。

“来啦来啦,第一书记、村委的人来了好多趟,不仅给我联系了拉货点,还给俺家属申请了公益性岗位,现在我们家每月都有了固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太感谢你们啦!”孙保国满面喜悦和感激地回答。

孙保国是城南办纪委监督检查脱贫成效的直接受益者。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在这项重大决策收官之际,年内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关键之时,城南办纪委在做好对责任村和责任人履职尽责、“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工作重点,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各行政村脱贫工作的开展,贫困户的脱贫成效进行监督检查。

脱贫成效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是监督检查各责任村、责任人是否掌握贫困户等家中劳动力情况,劳动力就业情况,是否为其联系适合的就业岗位或就业门路;贫困户家中是否有增收资源,增收资源的利用情况;贫困户创业过程中是否遇到问题、难题等。通过对各行政村脱贫成效的监督检查,促使责任村、责任人进一步转变思想、提高认识、拓展思路,为帮扶的贫困户联系就业岗位,解决创业问题。城南办纪委通过近段时间的监督检查,发现贫困户劳动力、弱劳动力未就业、创业难题等问题15个,及时通知了责任村和责任人进行整改,促成为贫困人员办理公益性岗位9个、申请创业贷款3笔、联系增收门路2个,外请农业专业人员为贫困户解决桃树种植技术问题1个。

下一步,城南办纪委将持续开展扶贫工作和脱贫成效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了贫困户家庭的内生动力,促进贫困户家庭收入增长,达到“扶志”与“扶智”的效果,为实现年内贫困户全部脱贫助力。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