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林鸿嘉:让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真正成为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经典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张猛 通讯员 曹占超 张思

5月25日,西华县委书记林鸿嘉陪同水发集团水发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河南区域总经理李鑫,通号建设集团河南办事处总经理孙建林,河南省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豪博等一行,先后深入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黄桥桃花生态风景旅游区进行考察调研,并就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园开发建设、黄桥桃花风景区打造事宜深度对接。调研中,林鸿嘉表示,西华将为企业全方位参与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和文化基因传承提供支持,逐步扩大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让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真正成为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经典。

县政协主席郭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凤臣等陪同考察。

林鸿嘉介绍说,西华文化悠远而绵长,数千年香火萦绕的盘古寨、女娲城,千百年传唱不绝的盘古女娲经歌,流传至今的“担经挑”传统民俗,丰厚的历史遗存和神话传说,构成了厚重博大的中华原点文化体系,是我们中华之魂、民族之根、文化之源、梦想之端。世人所熟知的神话故事,经过西华人民数千年的传承和发扬,已形成完整的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体系,弥补了我国创世文化的空白,有力佐证了西华乃人类起源根脉、中华民族原点,确立了西华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在全国的核心地位。

座谈时,林鸿嘉指出,弘扬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是省委省政府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有力支撑,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具体实践。近年来,西华立足本地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弘扬盘古女娲创世文化,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意识空前提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讲话中明确指出“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之后,更进一步激发了全县人民强力打造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的信心和决心。为此,县委成立高规格的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研究会,专业从事创世文化研究,先后邀请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中华文化促进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500多名专家学者深度论证,挖掘遗迹遗存,研讨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中央文史研究馆在西华设立盘古女娲创世文化课题组,作为重大课题将其列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中国大众文化学会授予西华“中国盘古女娲创世文化传承基地”和“盘古女娲文化研究中心”,已成为豫东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圣地。水发集团在文旅资源开发和文旅配套服务方面拥有成功经验,希望水发集团进一步考察论证,深化对盘古女娲创世文化研究,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文化研讨,对整体发展精心谋划,以多形式多样化文化产品打开发展大门。

李鑫表示,盘古女娲创世文化底蕴深厚,是西华人民的宝贵财富和一张靓丽名片。特别近年来,西华创造性地提出盘古女娲创世原点理念,进行深入研究探索,文化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水发集团对西华创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将围绕西华丰富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深度调查研究,加强沟通交流,寻求合作契机,打造文化产业高地,全力推动西华文化旅游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建设14亿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贡献应有力量。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