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愿做百姓的贴心人 ——记省委党校派驻沈丘县南郭庄村第一书记田海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自驻村之后,省委党校派驻沈丘县南郭庄村第一书记田海洋切实负起驻村帮扶责任,抓好带头人,当好知心人。如今的南郭庄村:东面实现了育肥羊、土鸡、水产等养殖产业集聚发展,南面绿化林木种植如火如荼,西面正在进行土地托管试点,北面在俊敏莲藕种植基地的基础上发展起了反季节蔬菜大棚……南郭庄村的“东南西北”全域发展蓝图正徐徐铺开。

规划先行,以强党建促产业发展

驻村伊始,田海洋对于南郭庄村的发展就做了提前规划——通过抓党建强基础,从而促进产业发展,再用产业发展的红利惠及民生、扮靓村容。

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是田海洋驻村的首要任务。两年来,他带领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赴新县鄂豫皖烈士陵园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红色教育活动。为强化无职党员管理,开展了“我是共产党员”亮身份、五带头活动等。同时,为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田海洋把发展年轻党员、创业带富型党员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于2019年新发展党员3名。在2019“七一”建党节前夕,还通过派驻单位出资2500元用于表彰和激励了村内优秀共产党员。

田海洋还带着村支部书记和致富能人去山东、安徽、新乡、信阳等地考察调研,与村“两委”班子设计产业发展蓝图。2018年、2019年,田海洋利用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持续投资到村育肥羊养殖场项目,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同时,田海洋积极联系沈丘阳光网业有限公司入驻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及村内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增收。此外,他还从政策指导、技术培训、商标认证、产品推广等多渠道扶持该村俊敏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养鸡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并将2020年50万元用于反季节蔬菜大棚建设。争取资金164万元,为南郭庄新建道路2.3公里,方便群众出行。

心系民生,以抓扶贫服务老百姓

南郭庄村,每一位村民都是田海洋的服务对象,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时刻牵动着他的心。

贫困户李秀荣身患重病,与10岁的女儿相依为命。有一次,田海洋得知李秀荣病情加重住院的消息后,专门驱车与村支部书记一道去病房看望,为李秀荣送去了慰问金,并给她的女儿买了新衣服和书包文具等。

当贫困户马现英流着眼泪告诉田海洋,自己的大女儿由于学习生活压力大出现了精神强迫症状时,他主动为其女儿做心理疏导,开车带着她们母女二人去新乡治疗,自己还掏钱给马现英家买了一台新液晶电视,解决孩子上网课问题,帮助她重振生活信心……

在帮扶贫困群众的同时,田海洋还不忘村里的留守妇女儿童和孤寡老人。2019年春节,单位出资10000元,购买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对该村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7户农村特困人员进行了慰问。2019年6月,该村开展“扶智扶志”活动,田海洋协调河南铭亚公司捐赠16000元,为南郭庄小学的每个学生赠送一个“爱心大书包”,以及羽毛球、篮球等体育用品。2019年12月8日,田海洋联合郑州爱心企业出资20000元为南郭庄村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送去一套暖冬被。

提振精神,以美村容树文明新风

“美村容村貌,树文明新风,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之义。”田海洋说。

驻村以来,田海洋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健全了民主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引导该村群众革除了各种陋习。他还带着村“两委”班子抓好五保老人户整治工作,让独居老人回到子女家享受天伦之乐。为了营造村里家庭和谐、孝敬老人风气,田海洋协调河南中淦公司和玉辰公司共同出资22000元,开展了2019年度“好媳妇”“好婆婆”“优秀村民”等先进人物评选,形成了人人敬老爱老的新风尚。

为改变村容,进一步解决村内垃圾乱丢、坑塘污水乱排等问题,田海洋组织专职保洁员每天打扫、定期清运,购买了110个大型垃圾桶安放在村内道路两侧。先后共筹资5万元用于南郭庄村坑塘治理等人居环境卫生改善工作。同时,他还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资金,设置了20个河道巡查员、道路维护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尽可能多的让村民共同参与到村内环境卫生维护中。

目前,南郭庄村四周环线道路及出村道路得到硬化,229盏太阳能路灯对村内道路实现了全覆盖;10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使用;配备的2辆垃圾清运车、110个垃圾桶确保村内生活垃圾定时清理;村内主干道两侧种植的8000余棵绿化树木不仅枝繁叶茂,而且美化了村里的环境。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