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人穷志不短 苦干成老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高洪驰

2020-05-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彭世繁

“我能有今天的门店生意,这全靠党的好政策,自己最起码要有脱贫的信心。”近日,西华县西华营镇高小集村贫困群众姜玲云在镇上的有一个电焊门店开业了,昔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苦干变成了拥有两个门店的老板,让他人刮目相看。

与丈夫的亲生父母合影

今年46岁的姜玲云和丈夫刘义的小日子本来过得有滋有味。2016年,年仅44岁的刘义突患恶性肿瘤,经过近两年的治疗,仍然没能留住他的生命。不但花尽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巨额债务。刘义去世后,姜玲云看着年近80岁的公婆和一双年幼的孩子,想着外面高筑的债台,整天以泪洗面。刘义是一个养子,在儿子去世后,她的养父母也是整天唉声叹气,担心媳妇离开这个家,一度失去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与公婆在一起

“帮助这样的特别困难的贫困户脱贫,难啊!”2017年,姜玲云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少党员干部说。再难也得帮,扶贫先扶志,驻村第一书记赵彦东、村党支部书记高威经常找姜玲云谈心,劝她从悲伤中解脱出来,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让生活由坏变好。“不但要脱贫,而且要致富。”在村党支部、扶贫工作队鼓励鼓励下,姜玲云坚定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在扶贫干部的支持下,她选择了学习电焊技术。学习结束后,在村两委干部和扶贫工作队介绍下,姜玲云来到西华县一家扶贫企业当上了电焊工。由于她吃苦耐劳,工作积极主动,企业每月发给她3000多元的工资。她还利用节假日、工余时间,她还到市场寻找一些,以此增加自己收入。3年多的时间里,姜玲云通过上班、忙里抽闲打零工,年收入达到4万余元。2019年,姜玲云主动申请退出贫困。

看望母亲

姜玲云有一颗淳朴的孝心。家庭变故、拮据生活更加深了她对家的责任感,对亲情的珍惜和爱戴。到扶贫车间上班后,他不但没有嫌弃丈夫的养父母,并且经常利用节假日为公婆买些生活必需品、营养品等送回去,临走再留下几百元的零花钱。2019年春节期间,她的公爹患了胆囊癌,姜玲云一连10多天用三轮电动车拉着公爹到医院治疗。姜玲云在尽心尽力赡养公婆的同时,也没有忘记生养她的母亲。她的母亲岁数大了,吃饭想换换口味,姜玲云除逢年节买礼品探望外,平时还经常买些可口的食品给母亲送去。刘义的亲生父母家住肖庄村。刘义去世后,姜玲云把他们也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每次回去看望母亲、公婆时,也一样去看望着两位老人,提前为五位老人购买换季服装。

工作中

刚刚走出贫困的姜玲云没有满足,去年她辞去在扶贫企业的工作,筹集资金在西华营镇集市上开了一个门店当上了老板。当年9月份,她的儿子大学毕业,姜玲云觉得致富路上有了好帮手,于是又租赁房屋开办了第二个商业门店。

“只要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在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富裕起来的。”回望走过去的脱贫路,姜玲云眼神中满是希望和坚定。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