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年工匠 心系祖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8

“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增长,并明确了推动制造业发展的目标及部署,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从业者,我很受鼓舞!”5月22日晚,忙了一天的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胡中辉终于接起了记者的电话。

1987年出生的胡中辉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平顶山市高级技工学校,2005年成为平高集团的一名车工。15年来,他凭借极致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大放异彩——25岁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6岁成为高级技师,29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0岁获评河南省首批“中原大工匠”,31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诸多荣誉,让胡中辉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而胡中辉工作的平高集团,经过50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国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开关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说起工匠精神,胡中辉表示:“我所认为的工匠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就是对待事业要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有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爱岗敬业的胡中辉,带到本次全国两会的建议依然是“老本行”——《关于持续加大实体经济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虽然近年来我国有一大批大国重器享誉全球,但我国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核心制造能力和盈利能力整体偏弱,部分核心关键部件仍受制于人。”胡中辉说,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减税降费的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提升其盈利水平能力,同时对高端装备制造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并重点培育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

“而我们自己,则要不断苦练内功,坚持科技创新,在关键核心领域深耕细作,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胡中辉说。

【青年寄语】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坚定理想信念,扛起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技能本领,岗位成长成才。

——胡中辉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黄晖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