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豆门乡多举措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5-2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贾志勇

淮阳区秸秆禁烧动员会后,豆门乡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三夏生产秸秆禁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政治站位。该乡成立三夏生产秸秆禁烧指挥部,制定实施方案,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分包到人到地块,与20个村党支部和4个片总支书记,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高压线”。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乡出动8辆宣传车全乡范围内不间断巡回宣传,每村配备1辆宣传车,在村内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巡回宣传。村张贴标语3000张、张贴禁烧通告300张、悬挂横幅600幅、发放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8000张、大喇叭早中晚播放、组织22所中小学校2300多名学生进行禁烧宣传、举行“小手拉大手”发放告知书15000份、组织民间艺术宣传队24支近500人身披禁烧绶带宣传造势、聘请200名贫困户及公益岗做秸秆禁烧监督员,分包地块路段,走街串巷宣传,监督道路打场晒粮、秸秆堆放等,达到禁烧宣传铺天盖地、家喻户晓,绘就宣传效果“风景线”。 

提升服务水平,力推还田清运。对全乡39台收割机安装除尘设备,配备6辆洒水车作业,降温保湿除尘。加大抢收抢种力度,提前联络控茬收割机,并时收割,对种植大户倾斜,对散户严密关注。大力推广秸秆还田技术,扩大秸秆直接还田面积,提倡深耕深松,做到“秸秆不出地,就地粉碎还田”,从源头上消除焚烧秸秆隐患。对不能进行秸秆还田的地块,各片各村限时清运,尤其是“六边”地带,防止秸秆乱堆乱放。收一块、种一块、浇一块,打造抢收抢种、分类防范、还田清运深耕“流水线”。

强化后勤保障,做好应急处理。提升片村指挥棚搭建标准,做到“八有”。值守人员达到“四个一”,即每人一辆电动车、一把手电筒、一个袖标、一把铁锨。乡村干部24小时一线值守,不间断巡逻,劝诫吸烟者,吃住在指挥棚。突出重点地带,对高速高铁沿线、种植大户等重点盯防。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新配备灭火器150个,达到每村至少10个;乡配备4台应急旋耕机,每村配备1台旋耕机和1部喷灌机,停放在指挥棚。“蓝天卫士”监控到位,明确两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应急预案演练到位,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

打击奖罚并重,构建长效机制。对发现、举报、上级通报的火点,坚持一查到底,一烧双罚,见灰抓人,挂钩粮补,严厉打击。依据秸秆禁烧实施方案对行政村进行奖罚。

强化督导检查,严肃作风纪律。禁烧期间,乡班子成员分成两个督查组不间断督查巡查,做到有烟必查、有火必罚、有灰必究,确保实现“零火情”目标。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